疫情期间,超过七成学生单次连续用眼时间超45分钟

2020-06-06 21:2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杨茜]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6月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杨茜)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今天发布了国内首份《2020疫情期间影响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发展的用眼行为及视觉环境大数据报告》(简称“报告”)。该报告从用眼距离、用眼时长、阅读环境光照、户外有效暴露时长4个方面,首次揭秘疫情对青少年近视影响。专家建议,从小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对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非常重要。

受疫情影响,今年超长的居家隔离假期,致使儿童青少年户外活动时间减少,接触电子产品时间增多,极大增加近视发生发展的风险。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基于1至4月份通过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产品“云夹”收集到的3566名6至17岁儿童青少年的2800多万条用眼行为和视觉环境数据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发现:在近距离工作方面,虽然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的用眼时间明显比平时更长,但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他们的用眼距离比平时有所改善。在单次连续用眼时长方面,超过七成的学生单次连续用眼时间超45分钟,更有超过四成的学生单次连续用眼时间在2小时以上。

相比用眼时间的明显增加,一个更令人担忧的数据是,受疫情影响,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时间明显减少。报告显示,相比2018年孩子们平均每天54.9分钟的有效户外活动时间,疫情期间减少了将近一半,不足方案推荐的1/4,高达七成多的学生户外活动时长低于60分钟。学生户外活动时间的大量减少,将使得孩子们近视发生发展的危险极大增加。科学研究表明,户外活动是近视眼的一个独立性的保护因素。每天2小时、每周10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以让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降低10%以上。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建议,儿童青少年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做到“3个20”,即一次性看近距离的东西20分钟后,远眺20英尺(6米)20秒钟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