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湖南·我是行动者⑤】李玲:一年至少宣传一万人次,“到哪里都是课堂”

2020-06-06 14:15: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夏博]
字体:【

编者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丽。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华声在线推出“美丽湖南·我是行动者”系列报道,聚焦生态环境检测员、环境执法员、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员、环保公益人士等环境行动者,讲述他们爱环境、护环境的故事,共同建设美丽湖南。

华声在线6月6日讯(记者 卢小伟)走亲访友,进门先看垃圾有没有分好类;外出旅游,从大巴车到景点,一路走一路宣传;小区每住进来一个租户,第一件事就是上门宣传环保观念……2015年以来,她用一张嘴、一双脚、一颗心,把垃圾分类的理念、方法、习惯,传播给邻居、社区、街道、游客及四面八方素昧平生的人,“一年至少宣传一万人次。”

她就是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有名的“环保达人”李玲,年近六旬,把宣传环保、践行环保融入日常生活、融进血液里。

李玲家住望月湖街道航空母舰小区。6月初一个下过雨的早晨,记者相约来到她家,只见地板、桌几拖抹干净,包装盒、纸袋码放整齐放在杂物间,饮水机旁、厨房水槽放着一个漏盆,过滤茶渍、厨余垃圾。一小片塑料包装纸被风吹落,她随手捡起来放到桌上。

“我经常给街坊邻居讲,垃圾分类不难,都是手上的活,很简单,只要你用心。”李玲笑着说。

李玲与环保结缘,源于2015年的一场病。那时候她临近退休,身心放松下来,体重上去了,心脏出了问题。为了减肥,李玲每天去江堤上散步。这一走不打紧,“塑料袋、塑料盒、竹签,到处都是。”

从此,一把火钳、一个大塑料袋成了李玲的散步“标配”,一路捡拾,一路劝告、宣传。一开始每天捡五六袋,慢慢变成两三袋,后来减到了一两袋。“我每天去提醒,比方说提醒20个人,起码有几个人记住了,那我的效果就达到了。”观念的改变一时一地做不到,李玲的“法宝”就是坚持,“用心,到哪里都是课堂。”

(在李玲家里,一个漏盆把厨余垃圾分离出来。 卢小伟 摄)

2019年,长沙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覆盖全市各社区。航空母舰小区成为李玲的一个宣传“主阵地”。

航空母舰小区是个建成20多年的老小区,A、B两栋四个单元,以前每层楼道放置一个垃圾桶。“拉开门扬手就能扔垃圾,都不用出门,很方便,但汤汤水水洒一地,一到夏天,气味、蚊子、苍蝇就来了。”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有些人认同;大部分人嫌不方便,有牢骚;个别人还质疑李玲图积极。她不解释,和社区、物业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带领姐妹、小区党员到社区听讲座;把投影机搬进小区,给大伙儿放环保影片……

李玲认为,做好垃圾分类,一靠意愿,二靠方法。那段时间,她经常上门给年轻晚辈讲解怎么处理干湿垃圾,守在小区垃圾分类点旁告诉大家什么桶放什么垃圾;看到娭毑来倒垃圾了,迎上去说“谢谢娭毑,真的不错”……家长里短的日常话,春风化雨般感染左邻右舍。

2019年7月初,航空母舰小区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一个多月后,大部分居民都养成了分类减量的习惯。

“环境好不是垃圾捡得干净,而是没人扔,把源头做好,抓住关键点。家庭是一个重要源头,家里一定要养成这个习惯,再把习惯带到单位、公司,去引导、影响更多人。”在岳麓区举行的一次环保会议上,李玲作为市民代表发言。

在李玲看来,空气没有围墙,污染环境到头来只会害了自己。“回收一吨纸,相当于保护了17棵大树。垃圾分类是小事也是大事,讲小了,周边的环境卫生好了;讲大了,是在为子孙后代造福。”已宣传了5年环保的她,还会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相关专题:美丽湖南·我是行动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