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的平凡】“中国硅谷”的人工智能

2020-06-06 08:34: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1980年深圳成为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新兴移民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而现在一项尖端的技术——人工智能,正从这个被誉为“中国硅谷”的城市崛起。在《闪耀的平凡》播出的第11期节目《人工智能开发者》中,外国嘉宾安东尼·莫尔斯来到深圳,走近人工智能领域的年轻开发者们,共同探讨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未来发展。

万鸣炜从小对机器人有一种特别的热爱,他梦想成为人工智能机器人行业的一员。2016年,已经38岁的他抓住机会,从游戏行业转向机器人行业。起初,没有人工智能工作经验的万鸣炜像一个新人,在创造机器人时遇到了许多难点,但是他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投入更多精力和时间。后来,万鸣炜惊喜地发现,自己的游戏行业从业经历也能帮助他做机器人创新,他可以用设计游戏角色的方式来制作机器人。

3年后,万鸣炜及其团队设计并制造出“悟空”机器人。这是一个高度复杂的陪伴型机器人,拥有超强的情感和拟人化肢体动作表现力,能直观表现出鲜活的表情和动作。万鸣炜坦言,他希望“悟空”机器人能呈现生命感和灵性,而不仅仅只是一个没有生命的硬件设备。这款机器人还荣获了2018年WRC(世界机器人大会)“最具创新产品奖”、2019 CES Innovation Awards等国内外重要奖项。

另一款备受关注的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是AI工程师谢铮带领近40名小组成员历时4年开发出来的。谢铮团队制造的“Walker”仿人机器人可以通过灵巧的双臂做各种家务甚至照顾老人和小孩,谢铮举例道:“当你回家时,Walker将为你开门。如果你坐在沙发上说‘我渴了’,它就会打开冰箱为你拿出一瓶可乐。” 谢铮表示,希望将来能有机会把人形机器人带到生活中,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多彩。

黄鼎隆创立了一家可能会给零售业带来变革的人工智能公司,他希望通过AI视觉商品识别技术让零售场景更加智能。他以智能货柜举例说,当消费者需要购买某商品时,仅需扫描货柜门外的二维码就能轻松解锁柜子,随意挑选商品。关门后手机可自动结算,完成扣费。安装在货柜中的摄像头,就如同收银员的眼睛,可实时识别顾客所购买的商品。相比传统的条形码计价方式,AI大幅降低了成本,提供了更多便利。黄鼎隆说:“如果我们能让人工智能识别商品的程度像人类一样好,就可以帮助许多行业更高效地完成任务。”

正因有万鸣炜、谢铮、黄鼎隆等一大批才华横溢的中国年轻工程师、程序员和企业家的推动,人工智能正逐渐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们不断创新的力量推动着中国AI技术和产品走向世界。

相关专题:闪耀的平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