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特级教师评选,今年将向参与抗疫一线教师倾斜

2020-06-05 19:37: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镇东 黄京]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6月5日讯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镇东 黄京)  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湖南省第十一届特级教师评选工作正式启动,此次评选除了进一步强化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政策导向,将突出教书育人实绩,并重点向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教师、乡村教师和教育教学一线教师倾斜。

据介绍,本届评选总数控制在260名内,评选范围包括全省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工读学校、教研机构。

记者了解到,该评选将把师德放在评价的首位,综合考核师德、能力、业绩和贡献。对于查实有违师德的教师,严格实行“零容忍”“一票否决制”,并突出正向激励,对于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优先推荐,切实树立教师队伍建设的道德楷模。

此外,关于教学能力,评选也做了具体要求,将重视对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以及其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等直接从事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教师的推荐;突出推荐人员实际贡献考核,重点推荐获得中小学教育教学领域公认的教学成果奖等标志性成果的教师;在进一步淡化学历、资历、论文和课题的同时,可将对实际教育教学有较大指导意义的优秀教案(含教学反思)、调研报告、工作总结等成果作为考核评价科研能力的依据;对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工作的教师可赋予一定评价权重或作量化加分,有突出贡献的可直接申报评选特级教师,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承担在线教育教学、在线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计入教学工作量,可作为特级教师评选的教学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参评对象应具有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并且累计有1年以上乡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凡已经办理了退(离)休手续或已到法定退(离)休年龄(至发文之日止)但尚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人员,不属于评选范围。

各参评对象、有关单位及市州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按照《湖南省第十一届特级教师评选材料报送种类及要求》报送材料,并提供相关表格。材料报送时间为2020年8月25日—8月27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