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的平凡》第十二集:文创青年让历史文化“破次元”重生

2020-06-05 10:4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6月5日讯(记者 邓拓平)今日上午10时,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第十二集《文创青年》在芒果TV上线,本期节目,观察者安东尼·莫尔斯来到中国的古都西安,通过与动漫导演严河以及水墨动漫艺术家乔乔交流,感受年轻艺术家通过丰富的想象力,将历史人物幻化为现代偶像,创造性地解读中国传统艺术,并复兴中国古代文化精神。

2017年除夕,一支仅15秒的动画迅速引爆网络,动画中身着紫色长袍、外批银白色铠甲的“秦风小将”首次与观众见面,之后,“秦风小将”的粉丝越来越多。它的“父亲”是动漫导演严河,一个出生于七十年代末的西安人。严河从小喜欢美术,作为看连环画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形容自己是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一代,也是受迪士尼和日本动漫影响的一代,“我一直想把这些童年的美好记忆,尤其是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内容用当代认可的商业美术形式再现,画出属于中国年轻人的‘超级英雄’。”最终,他在家乡西安一尊历经两千年历史的秦兵马俑身上找到了答案,这就是“秦风小将”的前身。

严河设计的“秦风小将”。图片源于视频截图。

“秦风小将”火了,严河也建立起专属于“秦风小将”的团队,不断深挖秦兵马俑的文化价值,他们给秦兵马俑形象注入了当代美术元素,融合传统与时尚,使得它形态特点鲜明,生动可爱。为了创作“秦风小将”,严河也查阅了大量资料,既要考虑审美,还要考虑技术方面的问题,做出尊重历史的作品,同时让原汁原味的中华特色拥有国际化的亲和力。2017年,“秦风小将” 亮相俄罗斯“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严河十分感动。在他看来,“秦风小将”已不仅代表他个人的梦想,它是陕西的形象,也正代表中国形象走向世界。

高髻娥眉、面如满月、体态丰满、身穿宽袖长裙的“唐妞”, 则是水墨动漫艺术家乔乔以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唐朝仕女佣为原型,在保留其妆容特点的同时,结合现代漫画特色设计出来的卡通形象。

乔乔绘制的“唐妞”。图片源于视频截图。

80后的乔乔第一次学习绘画便与国画结缘,他最爱水墨画的神韵。当他发现这门传统技艺正逐渐被更丰富高效的电脑动漫夺去风采时,便思考,为什么不能真的去重新拾起毛笔呢?于是他尝试绘制了水墨版“唐妞”,所呈现出来的效果让乔乔收获到意料之外的惊喜。之后,乔乔将水墨画和动漫艺术进行结合,用这种现在年轻人们都喜欢的表达方式,设计“唐妞”形象。“让中国传统的东西更好玩,也让曾经可能被大家熟知却没有留意的东西重新火起来,这是我最初的想法。”乔乔说。

如今,“唐妞”已成为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形象代言人,在西安乃至全国的文创领域都颇具影响,成为陕西最有影响力的原创IP形象之一,它所代表的中国大唐之美,也逐渐在全国甚至全球传播开来。

中国的年轻艺术家们,用一种突破重围的勇气和毅力赢得了社会的尊敬,他们引领的潮流文化,激发了整个社会的创造力,向世界展示着当今中国不拘一格的民族形象,传达着中国文化深处最美好的价值观和追求,他们的创新让民族文化复兴,并走向更多元化的未来。

相关专题:闪耀的平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