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步伐 以开放的胸怀拥抱未来

2020-06-05 09:51:11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万珂铭 陈明智 由甲] [编辑:金灵]
字体:【

以开放的胸怀拥抱未来

——永州市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永州日报记者 万珂铭 通讯员 陈明智 由甲

6月的永州,山清水秀,处处生机盎然。看到永州华侨城卡乐文化旅游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无不让人感受到大发展、快发展的气息。面对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永州人“敞开胸怀”求融入,跳出永州谋发展,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今年来虽受疫情影响,但我市产业项目建设一刻也没有放松。截至6月1日,全市集中开工项目174个,总投资588.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4.72亿元。已完成投资66.40亿元,占年度投资的31%,其中有32个项目已投产或试生产。

全力“补短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为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步伐,我市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基本构建“大交通、大园区、大通关”的发展格局。

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基础设施和承接平台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我市通过加快实施“135”工程,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不断完善基础配套,健全承接机制,狠抓平台建设,提升承载能力,创优营商环境。

便利的交通环境带来便捷的投资环境。我市加大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中心城区主次干道的路网体系、立面改造、公交站点、无障碍设施等基础设施的提质改造。近几年来,中心城区共投入27亿余元用于永州大道、双洲路、南津路、长丰大道等69条主次干道提质改造;投入2.7亿余元用于零陵路、湘江东路、翠竹路等路段的立面改造。打造湘粤桂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以打好“交通提速”战役为抓手,着力构建“对内大循环、对外大畅通”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特别是永清广高铁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永州的区位优势正加速转变为交通优势。

为加快建设承接平台,近几年来,全市园区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共投入120.8亿元,扩园面积37平方公里,新建标准厂房213万平方米。全市重点发展了12个创新创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规模扩大到510万平方米。同时,还规划建设潇湘城市群,着力打造拥有340万城镇人口、建设用地340平方公里、GDP达3500亿元的生态型城镇和产业密集地区,成为湖南“一带一部”战略中对接东盟和两广地区绿色发展的重要城市群。

打造“强磁场”不断创新招商方式

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是关键。我市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各县区变全民招商为专业招商、单体招商为全链招商、供地招商为供房招商。祁阳县不断完善与金荣集团合作的“政企合作,园企共建”的EPC+O模式,在第一次集中签约仪式上引进了14个项目。市能源电力产业链4月28日签约项目7个,年度投资45.22亿元。

在蓝山县经济开发区湘江源皮具产业园,只用4个小时,从生产线上制作出来的手提包等皮具产品就能运送到广东。蓝山依靠3万余名在广东狮岭从事皮具生产加工的产业工人优势和紧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把投资和皮具生产、销售产业链条转移到蓝山,促进在外老乡回乡创业就业、增收致富,吸引不少客商到蓝山投资兴业。

蓝山县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皮革皮具产业转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率队赴粤进行招商,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采取“流动党组织+皮具产业链”模式为招商牵桥搭线,做大做强皮革皮具产业。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明确皮革皮具作为全县主导产业和当前招商引资“第一菜单”,先后组织招商小分队深入花都狮岭开展招商考察活动。正在内外装修的皮具箱包标准厂房目前已引进8个企业入驻。

服务“保姆式”助力产业集群发展

走进零陵区美源达玩具生产厂房,人头涌动,员工们都在赶制玩具。该公司是专业从事毛绒玩具研发和生产的企业,是麦当劳、迪斯尼等世界知名企业在全球指定的毛绒生产商,企业正在加班赶制销往美国的6000万元玩具订单。今年来公司已生产各类玩具8000万只,全部销往美国、日本、加拿大、欧盟等10多个国家,收入达2.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5%和28%。

“零陵区为我们出台了关于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鼓励企业落户零陵,还在路网、物流、公交、公租房等配套方面提供了全程的‘保姆式’服务,选择来零陵可以说是抓住了时机、选对了地方。”美源达玩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司长春满怀信心地说,湘南湘西示范区获批后,未来发展潜力越来越大, 也越来越有信心在这里把企业做好。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引进三类500强工作,大力开展走进500强、链接大产业系列招商活动。指导各县区建立跟踪联系制度,全面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服务机制,对新引进的每个500强企业项目都明确了县级领导挂牌联络服务,县级领导对500强企业反映的问题,均实行“一事一议”。市开放办印发《永州市市级领导联系2018年以来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项目安排表》,将新引进的500强企业项目全面纳入,明确了500强企业联系市级领导、县区联系领导和市直、县区责任单位。在市政府办印发《永州市推动“并联审批”工作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后,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信息共享、覆盖全市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行500强企业并联审批、在线审批,建立透明、规范、高效的项目审批新机制。并制定了并联审批机制和推进项目建设“六联机制”,对引进的500强企业项目和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原则,提请市产业项目建设年联席会议审定。明确了“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点评、半年一小结、全年一考核”工作制度,对县区(园区)引进500强企业项目情况进行实时化、动态化管理。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永州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优质的服务,与天下客商合作共赢,一道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