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7家扶贫企业与40家公立学校签订定点采购协议

2020-06-05 09:55:2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农产品进校园护航消费扶贫

临湘7家扶贫企业与40家公立学校签订定点采购协议

潇湘晨报岳阳讯 5月19日,记者随临湘市纪委监委干部来到长塘镇君乐米业加工厂,村民周新文正在车间里忙活。“六年前的日子真是苦,那时从来没有想过如今我也能当上种粮大户,过上好日子。特别感谢镇里和社区干部帮我跟黄老板牵上线。”周新文恳切地说。

周新文是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向记者介绍,社区干部帮助其易地搬迁住进安置房后,还鼓励他主动劳动创收,为他牵线搭桥,2017年他与君乐米业签订了稻谷收购订单,在君乐米业以先期借款、提供技术指导及保价收购等帮扶下,他种植的稻谷既有销路,还有稳定收入,“2019年我承包了160多亩水田种植水稻,60亩田地种植红薯,现在年收入早已超过三万元。”

周新文所提到的黄老板,是当地扶贫企业君乐米业的负责人。君乐米业在贫困村建基地,组织贫困群众生产,并集中采购他们生产的农产品,“收购量不担心,曾担心收购来的产品会遇到滞销。”君乐米业董事长黄泽茂说。

临湘市纪委监委的监察建议函给出了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建议以消费扶贫为桥梁,将消费扶贫与学校食堂大宗物资采购结合起来,搭建校企联动平台,既确保了贫困群众的农产品有销路,又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公立学校物资采购的廉洁风险,同时推动扶贫企业焕发新活力。

临湘市委市政府采纳建议后,牵头制定高标准扶贫企业准入制度,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严格筛选,明确扶贫企业必须具备帮扶30户以上贫困户,且与贫困户有土地流转、保底收购、劳务用工三项以上利益联接机制等条件,最终确定7家企业作为推动消费扶贫的“桥梁”,动员全市中小学食堂通过扶贫企业集中采购大宗物资。据了解,目前临湘市首批公开择优符合条件的7家扶贫企业与全市40家公立学校签订了定点采购协议,学校所有米面油全由扶贫企业供货,年采购量达2400吨,价值约2600万元。

“我们主要是通过监督推动三方实现共赢,贫困群众参与消费扶贫有效增收,扶贫企业带动反哺产业发展,学校物资采购公开透明,提升了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降低了廉洁风险。”临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叶罡表示。

记者 李琼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