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党建引领为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2020-06-05 09:32:58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张小弓 陈勇平 姜景阳]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日报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陈勇平 姜景阳)“今年我们村种植油菜3500亩,收货油菜籽400吨,预计能榨油140吨。经济收入比去年增加了200万元!”6月2日,在岳阳县麻塘办事处麻塘村榨油现场,麻塘村灵雾山旅游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品华激动地说:“党建引领,为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今年初,岳阳县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提出要突出党建引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县财政预算100万元,采取以奖代投方式,着力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同比减少一半,力争村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

该县立足稻虾、茶油、瓜蒌、蘑菇等县域特色产业和农旅资源优势,引导乡镇充分运用各项扶持资金及政策,引进市场投资,促进多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毛田镇作为铁山库区村,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是市县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对此,该镇党委通过引进艾叶种植加工技术,成立岳阳县亭上专业种植合作社,利用电商平台,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推广艾叶种植,发展加工产业,年利润将可达100余万左右,解决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难题。麻塘办事处麻布山村利用油茶种植的传统优势,成立岳阳县灵雾山油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党支部与岳阳市农科院对接,研究种植出5个新品种油菜,种植约3300亩,亩产可达150公斤,预计总产值约350万元。

该县还积极引导各村(社区)通过股份合作、自主经营等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鼓励以强带弱推动各村(社区)抱团发展,用活用好项目资金。筻口镇大塘村充分利用省级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全面流转村集体闲置土地,通过与峰岭菁华有限公司合作,集中打造特色水果种植、研学旅游为一体的集体经济,村集体年收入达30多万元。柏祥镇柏祥村实施红色领航计划,该村总支部与金盆柚种植协会党支部合作联建,以“村总支+协会支部”的发展模式,开发闲置土地150多亩,建设金盆柚种植基地,预计丰产后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90万元左右。

截至目前,岳阳县161个行政村共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184个,培育重点龙头企业7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35个,家庭农场677家,实施产业发展项目29个,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68个,累计投入涉农产业发展资金8000多万元,党建引领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