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加油站》:愿有岁月共深情

2020-06-05 09:11: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宗玉] [编辑:夏博]
字体:【

谢宗玉

“潇影”著名导演韩万峰又推新作了:《天边加油站》——两个男人的故事,小男人与老男人。

一次任性且负气的选择,小男人懵懂去了天边,他不是想去自我加油,也不想给别人加油。他只想躲在天边,与生活隔绝,与人类隔绝,把命运供在别处,然后混沌度日。

一次艰难而慎重的选择,老男人把半辈子扔在了天边,他不但要给汽车加油,给生命加油,还要给汉哈民族关系加油。他欠家庭太多,他一直想离开天边,可根扎得太深了,已走无可走。

天边有美丽的风景,有善良的民族,有热情的姑娘,可治愈不了爱情的伤痛。天蓝得忧伤,雪白得忧伤,风吹得忧伤,所有美好的一切,在小男人眼里都格式化成忧伤模式,他寂寞地立在天边的斜阳里,独行在雪野的黄昏中,痴对于潺潺远去的溪流……有他的地方,就有断肠的风景,就有悲伤而孤独的民族音乐低徊。他像蚕茧一样裹着自己,把天边过成想象中的天堂或地狱,他的状态一直就不在人间。他身上失去了必要的烟火气。

天边有太多需要关爱的人,有舍不下的浓浓感情,有世俗火热的生活,有各种牵牵绊绊,纠纠葛葛。退休前的老男人,真的无法将自己从这个小村庄摘离出来。油是希望,路是未来,雪是热的,心是暖的。有老男人的地方,就有理不顺的柴米和油盐,就有聊不完的日常与典故,就有喝不完的奶茶和烈酒,就有欢快而民族风情浓郁的背景音乐响起……老男人不想走,他以小男人业务不熟悉为借口,一次又一次把归期推迟。

小男人的不在状态,差点酿成大祸。哈萨克老乡即将临产的妻子,因汽车没油,被阻在了去医院的途中。矛盾由此发生,并一步步升级,最后,负气深夜出走的小男人与狼“共舞”了一回,被老男人救了回来。小男人心灵的门禁被一点点撬开,他开始透过现象发现本质,透过现在探寻过去,透过笑容理解悲伤,透过圆满探知残缺,他从自我的蚕茧中剥离出来,开始走向身边的细碎。他开始有了人情和伦常的羁绊,伴随他忧伤的背景音乐,渐渐地蛰伏了,消隐了……

他想用真情,回馈那些热情的边民。他想用真心,抚慰那些曾受伤的心灵,他想用行动,解决身边的些小问题,他想用智慧,去给一支长期烛照他人的蜡烛,找到一个驱除孤独和寒冷的法子。他成功了,他让归无可归的老男人,终于等到了一个温馨的去处,回归到一个冰释前嫌的家庭。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这是一部关于爱与奉献的电影,也是一部治愈系电影。同时还是一部展示少数民族风情风俗的电影。讲述的是爱与被爱,给予与被给予,施恩与被施恩,需要与被需要,拯救与被拯救……它阐述了人与人之间最本质的关系:你不经意地给他一点阳光,他可能会回报整个世界大团大团的灿烂。那个为老男人孩子求医而摔下悬崖的哈力,那个用情书疏通老男人与妻儿隔阂的小男人,还有老男人身边许许多多的人,回过头来,都是他一点阳光后,大团大团灿烂的回馈。

影片中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音乐起起伏伏,时隐时现,所要表现的内容以及隐藏的思想,都融生在苍茫大地的自然语境中。那些不动声色、漫不经心的镜头,都呈现出诗意的张力。该片称得上是一部精品佳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