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杖校长

2020-06-05 09:10: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龙生 覃盟] [编辑:夏博]
字体:【

李龙生 覃盟

张家界市最美师魂覃东荣已去世24年了,可每年清明节,都有许多学生、家长,跋山涉水为他扫墓。就连海外学子也不忘发来唁电、短信,悼念这位山区小学校长。他虽然走了,却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覃东荣58年的短暂生命,却有34年教龄、31年小学校长、23年拐杖人生的经历,人称“拐杖校长”。他先后在7所山村小学任教,热爱大山,关心教师,疼爱学生,把一生献给了教育事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真正兑现了“让所有穷人子弟都能上学读书”的初心。

覃东荣的感人事迹在《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时任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为他题词“拐杖人生 不朽师魂”,千余名党员群众曾联名为他请功。他的6个“校长”称呼在当地更是传为佳话:

“拐杖校长”。1973年5月10日,山洪暴发,甘溪峪小学六年级学生杨贤金在回家路上,从独木桥掉到离桥3丈多高的土门潭中,漩涡汹涌,人渐渐下沉。时任校长的覃东荣从独木桥上纵身跳入洪流之中,抓住了杨贤金,在与滚滚的洪水搏击中,左腿撞击到乱石上。学生杨贤金得救了,“而立”盛年的他失去了一条腿,终身残疾,以拐杖为伴。

“爱心校长”。1981年,组织上调覃东荣任教字垭镇中心完小校长。为了不让一个贫困孩子失学,覃东荣拖着残腿拄着拐杖,踏遍了教字垭镇的每一个角落。上坡时,他手脚并用往上爬;下岭时,他手脚并用往下滑。他家访的学生在1万人以上,为贫困生垫付学杂费、生活费达3万多元,教字垭镇中心完小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率先在贫困山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他妻子伍友妹是农民,属“半边户”,家里本就过得紧巴,但他先后收养了6名贫困儿童,与自家3个儿女组成9个“异性兄妹”,供他们读书,抚养他们成人。

“包袱校长”。覃东荣任七家坪小学校长时,学校只有教室,没有办公室。他让裁缝缝了一个大布袋,放学后他把教科书、备课本及学生作业本背回家,在家备课、批改,第二天背回学校。7年如一日,肩上起了一道深深的痕迹,甚至背偏向一侧变了形。

“讲台校长”。覃东荣担任校长31年,可他一直没离开过讲台,哪怕身体状况非常不好也咬牙坚持,曾5次晕倒在课堂上。

“无私校长”。覃东荣担任教字垭镇中心完小校长的12年间,常不计报酬加班加点义务守校,折算成标准工作日2500多天,有时遇到开会或生病,就要家人替他守。1989年,上级将一个“省劳动模范”名额下到教字垭镇联校,全联校教职工大会上,许多老师提名覃东荣为“省劳动模范”候选人,可他坚决推辞,不参加竞选。教育局领导看到他拄着拐杖带病坚持工作,为照顾他的身体想调他任某学区主任,他也拒绝了。

“碓码校长”。至今,他清正廉洁,不接受招待的故事还被人传诵。1989年6月,覃东荣随联校检查组去一所小学检查工作。中午,他看见餐桌上摆了几道比较丰盛的菜,便严肃地批评该校负责人说:“我身为本联校纪检组长,今天要批评你。我们不饿,你们自己吃吧!”说完,拄着拐杖走了,宁愿不吃饿一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