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玉与醴陵釉下五彩瓷

2020-06-05 09:1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旺楚] [编辑:夏博]
字体:【

黄永玉为群力瓷厂画的瓷盘。

吴旺楚

那是2002年的元宵节,省委办公厅给醴陵群力瓷厂打电话,说黄永玉大师已抵达省委蓉园宾馆,要求我将瓷坯送到长沙并陪黄老画瓷。

服务员把我引进蓉园宾馆套房,门口挂着一只鸟笼,两只红绿羽毛的鹦鹉大声对我说:“先生您好,恭喜发财。”接着又说:“不会说话,你是哑巴。”我正想着这鹦鹉有趣,黄老闻鸟声走出来,边跟我握手边对鹦鹉说:“是客人,没有礼貌!”

落座后我们开始聊画瓷,他说,湖南醴陵的釉下五彩瓷,色彩丰富琳琅多姿,在国际上获奖,毛瓷中外闻名,他久有心愿想画釉下五彩瓷。他指着博古架上“芙蓉国里尽朝晖”的芙蓉花大花瓶说,这是你们做的吧,瓷质很白,有韵味。“来,我们先试个挂盘。”黄老拿出挂盘泥坯,先用洗水笔洗了水,调好颜色,然后在盘子上画了一棵树等景物,两只鹦鹉鸟站在杆子上,只见鸟的头部满满的青花颜色,眼睛呢?我正在纳闷。黄老掏出一根挖耳勺,将颜色刮去,白色的小圆圈,中间点上眼睛。妙!两只生动活泼、憨态可爱的鹦鹉跃于瓷坯上,题款写上:“鸟是好鸟,就是话多。湘西刁民黄永玉。”老头子真幽默,他像是以这种方式为鸟向我赔礼道歉,我对老爷子的睿智肃然起敬。

两个小时盘子画好了,暂时休息。老爷子递过来一支雪茄,他告诉我,他才读到高小毕业。你猜猜,我小学同班同学多少人。我说您那个年代,同班同学最多30多个吧?他说100多个。这是个什么大班呵,我不解,黄老说,我小时候很顽皮,又不会读书,所以降了三次级。是的,黄永玉没上过大学,也没受过专业的美术训练,可他木刻、版画、雕塑、剪纸、中国画、西式油画、水彩画、书法、文学诗词样样精通,而且造诣极高,很有成就。28岁就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这种高等学府的教授,说他是鬼才、怪才,一点都不假。谈话中,我们的距离拉近了。我对这位艺术大家紧张之心荡然无存,总觉得老爷子很有大家风范,偶尔说话尖锐,但大多时候和蔼可亲,幽默风趣。

一天上午,某领导同志和夫人来三号楼看望黄老。黄老正专心致志画瓷器,没有起身,也没握手,说:“XX同志您先坐。”我想,老爷子架子也太大了。后来从他们的交谈中,我才发现,他们的交情至深,亲如兄弟。得知老朋友退休后喜居岳阳县自己的一处老房子,黄永玉便铺开宣纸,用写意的手法,画了三间茅屋,一个老头躺在睡椅上,对面站着老太太,手拿畚箕用谷子喂鸡,共画了七只鸡,条桌上摆了些盆景。我多了一句嘴,说画九只不更好吗?于是,黄老又画了两只鸡跳到条桌上,旁边还有搓衣板、木脚盆和一些坛坛罐罐。画没有着颜色,属水墨画,但很生动,很有趣味。老爷子题跋更绝:“茅屋三间,坐也由我,睡也由我。老婆一个,左看是她,右看是她。”后来,这位领导家里挂的就是黄老的这幅画。

又一个星期日,老爷子没顾上休息,依然用心画瓷。画累了,坐下来抽一斗雪茄。工作人员牵着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来看望黄老,老爷子乐了,逗着小男孩玩,一下子告诉他写字,一下子告诉他画画。他居然在小男孩嘴上画了几根胡须,真是童心未泯。这就是现实生活中的黄永玉,他以这种方式放松疲劳,调剂精神,这是老年人快乐生活的养生真谛。

画瓷的日子里还有个小插曲。黄老喜欢狗,狗舔他,黏他,他则像个孩子乐呵呵的。老爷子还常常一手提鸟笼,一手牵着狼狗散步。一天爱犬生病了,他很着急,要人找来医生,天天给狗打针。狗的病好了,老爷子要这位医生坐下来,拿来一张黑色的蜡光纸,为医生剪头像,折腾了很久,头像剪出来了。他贴在一张白纸上,签上黄永玉和时间。我一看还真像,惟妙惟肖。这是真正的艺术品。

黄永玉画釉下五彩瓷前后三次,我也由此与大师结下了友谊。一天,黄永玉的亲侄子黄立来电话,要我在醴陵等待他,说是老爷子捎来东西,要他来看我。心想,老爷子准又心血来潮,给我送了什么好东西。那是一本黄永玉的画和邮集,由中国邮政印制的邮票,100多枚,黄永玉亲笔签名,还有一本黄永玉特制的挂历,12幅画组合,都非常精致,让我爱不释手。黄立说,王震和黄永玉合作画了幅荷花图,要醴陵陶瓷研究所特制了两个大花瓶,由中日友好协会会长王震副主席送给日本广岛市。

据说还有一个同模样的花瓶在醴陵。我曾经在研究所展厅门口见过这大花瓶,天蓝的底色,洁白的荷花,素雅大气。黄永玉后来问这个花瓶哪里去了?谁也说不清楚。10年过去了,我很愧疚,总觉得没有完成老爷子交待的事。前段时间,通过收藏圈的朋友,打听到了这个花瓶的下落,是一位收藏爱好者保存下来了,已经成为他最为贵重的藏品。

2004年,国防科技大学建校50周年庆祝宴会在省委九所宾馆二号楼宴会厅举办。九所宾馆总经理张志君(特级厨师,湘菜大师)在省委借来黄永玉画的两个60cm的大瓷盘,用红木框架装饰,挂在宴会厅里,洁白硕大的荷花,寓意湘荷在水。宴会虽节俭,但气氛热烈,特别是黄永玉画的瓷盘一点缀,很有看点,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景观,让人赏心悦目。

2004年8月24日,是黄永玉的80岁生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获得中国美术金奖终身成就奖的老爷子在湖南省博物馆举办了“黄永玉八十艺展”。展厅的玻璃柜里,陈列着黄永玉画的瓷器,有器型各异的花瓶和大小不一样的挂盘,这无疑给画展增加又一亮点。画瓷和纸画大不一样,所产生的视觉效果更不一样。黄永玉独树一帜的画风和色彩的搭配,让美术界的画家大开眼界,拍手叫绝。从某种角度上看,黄永玉技法的画瓷开创了先例。

(作者系群力瓷厂原副厂长,醴陵市文联原副主席。)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相关专题:无愁河的浪荡汉子走了 ——纪念“百岁老人”黄永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