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潭”变“聚宝盆” 益阳南县天然港村引导村民发展绿色养殖

2020-06-05 07:5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云松 曹娴] [编辑:夏博]
字体:【

“白水潭”变“聚宝盆”

益阳南县天然港村引导村民发展绿色养殖

华声在线6月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何云松 记者 曹娴)初夏时节,益阳南县华阁镇天然港村荷美流香。今年春季以来,全村328亩“白水潭”(低洼田)全部栽种了太空莲,并套养了“虾鳝龟鳖”,发展绿色养殖,村民收益明显增加,美丽乡村绿色发展。

近几年,天然港村充分利用乡村喇叭、宣传栏和微信等多种宣传载体,并成立宣传组入户走访、广泛宣传,引导村民在养殖小龙虾的“白水潭”中栽种太空莲;同时号召村民以创建全国美丽乡村为目标,为美丽家园尽责出力,大家从“要我绿色”变成了“我要绿色”。

村民周易辉去年在50亩“白水潭”里尝试栽种太空莲,套养了适量的小龙虾、黄鳝、龟、鳖等。太空莲产量高,市场价格好,加上套养的“虾鳝龟鳖”等多种高价值水产品,周易辉去年底的纯收入达到20万元。初尝甜头后,他今年将绿色养殖的面积扩大到了100亩。

一家成功,全村效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村民扛起农具、整田蓄水,几百亩“白水潭”在几天内全栽上了太空莲,今年全村绿色养殖丰收在望。天然港村党支部书记张唐云介绍,村里开展了“比绿色面积、比年终收入”的“双比”活动,将在年底对评选出来的优秀户给予表彰奖励。明年预计全村还会有上千亩“光膀子白水潭”(小龙虾养殖田)紧跟转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