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人家——“天画”罗坪开启小康生活

2020-06-04 16:54: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周勇军 卜云 通讯员 李飞 谭力彰 刘世霞

雨后的西北山区,空气格外清新,映入眼帘的尽是翠绿。5月28日,记者进入石门县罗坪乡高寒山区时,被一幅幅美景所陶醉。只见薄薄的云雾在山间游动,像画家泼墨,勾勒成了一幅幅丹青。

站在山上向远处眺望,一栋栋吊脚楼和造型别致的小楼房,在云雾萦绕中若隐若现,仿若进入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乡党委副书记龙选周介绍:罗坪之所以有着“天画”之称,是因为这里的地形地貌奇特,云海日出、天目洞、青石林、红石林、岩子口峡谷、千年银杏等成为了这里独特的旅游资源,成为养生、摄影、绘画、自驾、户外的绝佳之地。然而,前些年由于交通闭塞、信息不畅,加上一年当中半数时间处在云雾之中,这里的绝色美景并没有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从2014年精准扶贫以来,罗坪乡在省、市、县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部门的有力支持下,罗坪群众以立下愚公移山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用勤劳的双手挖穷根、兴产业,2018年整体脱贫,摘掉了贫困帽,去年全乡人均综合纯收入上万元,家家户户开启了小康生活。

画面之一:茶园飞出欢乐歌

红鱼溪村,是罗坪乡种植茶叶面积最大的村。据村党支部书记王承海介绍,村里有262户797人,茶叶种植面积2800亩,其中1400亩得到欧盟有机认证,人均茶叶面积3 .5亩,为了提高茶叶的附加值,村里建起了7家年产20万斤的干茶加工厂,成立了3家茶叶合作社,年产茶叶700万斤,去年仅茶叶一项,全村人均纯收就达到1 .2万元,50%以上的茶叶销往欧盟市场。

担任23年村党支部书记、今年刚退职的老支书谷中荣深有感慨地告诉记者:“山还是过去的山,地还是过去的地。为什么过去乡亲们贫穷,最大的障碍就是没有公路。农副产品再好,也难变现。”紧接着,他跟我们讲述道,2016年前村里只有一条乡道,没有一条村道。驻村帮扶工作队县交通局进驻村里以来,帮我们修了20多公里的水泥道路,现在无论是通组还是到户,水泥硬化率达到了98%。路通了,产业旺了,乡亲们的日子由苦到甜,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经过栗子坪村红石林有机茶生产基地时,一阵阵山歌仿佛天籁之音。循着歌声,记者走进了一片绿如地毯的茶园。10多个土家妹儿飞舞着指尖,熟练地采摘着嫩叶。她们一会儿唱着山歌,一会儿对着手机自拍,恨不得将这里的美景和她们的幸福生活定格在手机里,让更多的人分享她们致富后的喜悦。见记者好奇,乡长刘志辉解释道:“原本不是采摘季节,这些土家妹子今天来茶园主要是来自拍,目的就是吸引更多的游人来这里游玩。”

见到记者,一位穿着土家服饰、名叫刘久玲的中年妇女自豪地介绍道:“我们10多个姐妹除了排练土家族舞蹈、唱山歌外,还利用手机自拍的形式向外界展露我们罗坪的精神风貌。”在记者的请求下,她和姐妹们唱起了欢快风趣的土家山歌《美丽的罗坪》:美丽的罗坪我的家,秀丽的景色山如画,高山岭上山歌扬,田地茶叶吐新芽……

来到栗子坪村一块茶园里,只见一位村民正用竹竿在茶树上扫来扫去。村干部介绍,这里的茶园大都经过欧盟认证,治理蚊虫除自动灭虫灯外,还要用竹竿扫除茶叶面上的蜘蛛网。

正在茶园忙碌的村民叫熊召辉,今年47岁,是个视力4级残疾。他年迈的父母体弱多病,妻子嫌弃家贫,23年前与之离异,唯一的儿子还患先天性智障。一家三口的生活来源,全靠4亩茶园。2014年前,全家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

自县帮扶工作队进驻粟子坪村后,因户施策,精准帮扶,让熊召辉看到了希望。

2015年,他将茶叶种植扩大3亩;2016年,栗子坪村种植的茶叶获欧盟有机认证,茶农收入大幅提高。熊召辉依托“企业十合作社十农户”模式,趁势又新增茶园3亩,总面积达10亩,且均已收益。见熊召辉放下活计,坐在一块岩石抽烟歇息,我们拢了过去,与他拉起了家常。“不瞒记者同志,这几年我家的收入年年增加,去年不仅茶叶收入5万元,还养殖马头羊35头,土鸡50多只,生猪3头,收入也有4万元。前不久,全家告别从祖上传下来的百年木房,搬进了新的安置区,还添置了一台农用车和摩托车。这种幸福生活,真的像做梦一样。”

画面之二:赶着羊群奔富路

在金家湾的一处绿油油的山坡上,一大群马头羊和山羊正在啃着嫩草,一位土家汉子悠然自得地坐在岩石上,望着这群“宝贝”,脸上堆满了笑容。

据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杨年雄介绍,这位放羊的村民叫彭武国,今年54岁,过去一直在陕西、山西一带进矿挖煤,在外漂泊了多年,只是糊了个嘴巴,连女儿的学费都付不起。2012年,一栋小木房子还是两兄弟一人一半,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6年,交通局作为帮扶工作队进驻后,帮他办理了10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买回了3只种羊,80只母羊,当年彭武国就出栏了50多只,现金收入4万多元。

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钱的彭武国,兴奋得一个晚上没合眼。2017年,他又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40多只,年底出栏110只,现金收入10多万元。尝到甜头的彭武国,养殖热情一发不可收拾,2018、2019年收入分别达到15万元和20万元。今年,他又把养殖规模扩大到400多只,现已出栏100只,收入12万元,到年底还可出栏100只左右,收入保守估计也有15万元。除此之外,他还在金家湾养了15桶蜜蜂,产蜂蜜200多斤,收入2万多元。

“手里有了钱,腰杆就挺得直”,说起养羊这番经,彭武国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越说越兴奋。他告诉记者:“2017年,家里建起了一栋砖瓦结构的新房,还帮在县城工作的女儿买了一辆越野车,开了一家美容院。”说到这里,彭武国点燃一支烟,沉思了一会儿继续说道:“从明年开始,我打算转变养殖模式,将散养改为圈养,主要原因是散养破坏了生态植被,圈养就是自己苦点、累点。我们红鱼溪村森林覆盖率达到97%,去年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 .5万元,就印证了习主席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画面之三:老单身讨上贤婆娘

在大龙坪村的一处山腰上,一栋贴着白色瓷砖的两层小楼格外显眼,尤其是门栏两旁的喜庆对联仍清晰可见。进入这家院落,紧邻楼房的是一栋扩建的茶叶加工厂,工人们正在安装调适新购进的茶叶加工设备。见记者到访,好客的女主人连忙热情地搬凳倒茶。大家围坐在禾坪里,品着“青钱柳”,沐浴着暖暖的阳光,话题集中在了这户人家的男主人王君田50岁既脱贫、又脱单的故事中。

王君田年轻的时候就向往外面的世界,在外东闯西荡,然而一事无成。返回村里后,王君田先后经历了姐姐远嫁、父亲病逝、母亲瘫痪的磨难,他不得不挑起照料老母亲的重担。由于家境贫穷,致富又找不到门道,眼看到了50岁还没讨上婆娘。为此,他四处借钱建起了一栋两层楼房,欠下了一屁股债。

2016年,乡长刘志辉与他结对帮扶,帮他办理了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鼓励他办起了茶叶加工小作坊。从此,他就依托茶叶加工,每年加工四茬新茶,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他又抓住村里茶叶新品“青钱柳”大面积种植的机会,在刘志辉的帮助下,今年投入50万元扩大了加工规模,购买了全自动化加工设备,还申请办起了茶叶加工合作社。

过去穷得叮当响,如今致富出了名。经人撮合,维新镇的易必林结识了王君田。一来二去,易必林最终被王君田的勤劳所打动。去年底,已进入天命之年的王君田,终于抱得美人归,结束了打单的苦行僧日子。他们两个人的结合,在全乡已传为佳话。正如易必林所说:“贫穷并不可怕,只要肯干,吃得苦,人勤奋,就一定能够过上甜蜜的生活。”

举行婚礼的那天,他的老母亲激动地老泪直流,一个劲地说道:“看到你娶到这么一个贤惠能干的媳妇,我就放心了!”

画面之四:幸福屋场笑脸多

罗坪乡居住着土家、白、苗族等少数民族,土家族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98%以上。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最能体现邻里团结和睦的“门板宴”也消失了几个月。然而,就在5月28日傍晚,记者在红鱼溪村陈敏汉的屋场里,有幸领略了一场“门板宴”。只见宽敞的屋场上,摆着五张门板,拼在一起有10米长。桌面上摆放着10多个由众乡亲端来的腊猪蹄、豆腐、羊肉、河鱼等土钵,搁置在炭炉上,散发出诱人的香味。作为东道主的陈敏汉,又配置了20多盘时令蔬菜、腌制的坛子菜。

开席之前,陈敏汉以茶代酒,激动地说道:“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能够摆脱贫穷,过上小康的幸福生活,搭帮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搭帮扶贫工作队的好干部。”话音刚落,屋场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陈敏汉是个上门女婿,由于自家吊脚楼屋前的禾坪宽敞,自然就成了“幸福屋场”。

夜幕降临,屋场上开启了灯光,正中央点燃了篝火。独具特色的土家族山歌独唱、九子鞭、薅草锣鼓、地花鼓、三棒鼓等精彩演出,乡亲们掌声不断,直呼过瘾。

人群里,有位拄着盲杖的村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位熟悉他的村民介绍,这位盲人叫周后礼,今年56岁,是本乡重庆峪村人。这个人真的不简单,是罗坪出了名的养蜂能人。他虽然眼睛看不见,却是个戏迷,哪里有演出,他就到哪里凑热闹。他今天到我们村来,就是驻重庆峪村帮扶工作队长唐生龙开车送来的。

在与从唐生龙的交谈中我们得知,周后礼是个苦命人,高中毕业后因病双目失明,前些年父母又先后离世,至今独身一人。可他身残志不残,人特别勤劳,平时种黄豆、土豆、养猪、养羊、养蜂都搞过,但日子过得还是紧巴巴的。2016年,工作队进驻重庆峪后,看到周后礼的生活状况很是心酸。为此,大家为他脱贫出谋划策。根据周后礼擅长养蜂的特长,就扶持他养殖蜂蜜,并按桶数给予资金支持。周后礼养蜂从5桶、10桶,扩大到20桶,仅此一项年纯收入就有2万多元。

一个盲人在大山里是怎么养蜂呢?见记者疑惑,唐生龙给我们描绘了周后礼收蜂的一个场景。

那是2017年5月份,他专程来到周后礼养蜂的山上,看到周后礼爬上一棵20 多米高的大树上,整个身子趴在一个离树主干3米横出去的枝桠上,双腿绞住枝桠固定身体,一只手把桶子罩在蜜蜂上,另一只手把蜜蜂往桶里赶,还用牙齿咬住纱布、包紧口子才下来,真的是佩服。

得知省报来了记者,周后礼有些激动,似乎有许多话要说。见此,主持人连忙走上前,将话筒递到周后礼手上,希望这位自强不息、靠养蜂致富能人给乡亲们讲上几句。“乡亲们,我虽眼瞎但心明。搭帮村支两委、帮扶工作队,我才过上甜蜜的生活。这里我只想讲四句话: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只要勤劳精神在,幸福生活甜如蜜。”一番话落地,幸福屋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熊熊燃烧的篝火,映红了乡亲们的张张笑脸。开启小康生活的罗坪云上人家,明天会更加美好。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