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湖南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大礼包”

2020-06-04 06:2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曾鹤群] [编辑:夏博]
字体:【

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湖南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大礼包”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曾鹤群

湖南2020届高校毕业生约40.1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岗位大幅减少,尤其是贸易、旅游、酒店、餐饮、娱乐等行业用工需求下降明显。据调查,很多企业减少甚至取消了今年的春季招聘。双重压力之下,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形势严峻。

在6月3日下午召开的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我省全面分析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要求各级各部门紧密结合省情、市情、校情,扭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对症下药、精准发力,把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

落实政策,鼓励更多企业吸纳就业

会议介绍,省委、省政府建立经济发展与就业形势监测联动机制,多次研究部署稳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结合企业复工复产,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专项行动。包括密集出台了稳企稳岗稳就业10条、做好稳就业16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0条等,重点推出企业招聘优先、基层吸纳优先、创业支持优先、就业帮扶优先等系列举措支持毕业生就业。

会议要求,各级要对政策落实质量进行科学评估,切实弄清楚矛盾困难是什么、解决办法是什么,进一步提升工作落实的质量和效果。

要大力实施稳企稳岗稳就业10条措施,紧扣“免、减、缓、返、补”5个方面的政策,落实中小微企业免征、大型企业减征、困难企业缓交社会保险的阶段性政策。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受益面,用好用足促进就业的吸纳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鼓励更多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拓宽渠道,加速释放就业创业潜力

今年,各级各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在拓宽升学就业渠道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鼓励企业吸纳。规定省属国企拿出不低于50%新增岗位招聘毕业生,并将完成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考核。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对吸纳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的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支持创新创业。安排省本级就业资金1亿元支持创业载体水电、房租补贴,政府开发的创业载体安排一定比例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提供,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上限提高到20万元,允许展期还款1年。免费开放创新创业微课,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和实践活动,鼓励毕业生通过平台经济等新业态灵活就业,给予社保补贴支持。

拓宽基层就业。提高事业单位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比例。扩大“特岗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加大基层教育、医疗卫生、脱贫攻坚等岗位引才力度。

扩大升学入伍。增加研究生招生计划5%以上,扩大专升本比例1倍以上。鼓励博士后流动站扩大招收培养规模。增加定向公费师范生计划1800个。增加应届毕业生征兵计划500个。

会议要求,要继续组织力量开展就业市场考察,邀请相关企业来湘招聘,协调开发省内公共管理、社区服务、科研助理等就业岗位,增加毕业生就业机会。

要紧盯疫情发展变化,及时启动公务员招录、国有企业招聘、教师招聘等相关工作,筹划开展好“送岗位进校园”活动,结合实际重启校内现场招聘,进一步提升招聘质量和效果。

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认真落实基层就业学费补偿代偿等政策,大力推进“特岗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做好征兵政策宣传发动,积极向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输送毕业生。

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支持计划,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和社会机构开发适合大学生的创业培训项目。推动各类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向有需求的大学生全面开放。研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政策,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规模,推出“中国创翼”等一批创业载体。

建好平台,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量

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下,我省的“互联网+就业”平台发挥了巨大作用。湖南“云就业”毕业生招聘平台已全面推广,“湘就业”微信公众号迅速上线,岗位信息通过电话联络、班级微信群等方式推送给学生,指导精准选岗、尽快签约。全省目前累计通过网络招聘会提供岗位52万个,意向签约8.3万人。

建好用好平台,是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会议要求,下一步我省要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就业”智慧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求职意愿和岗位需求信息数据库,实现就业供需信息精准对接、精准推送、精准服务。

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简化高校就业工作流程,尽快将毕业生档案、户籍托管、就业报到证发放等工作对接政务服务一体化服务平台。

用好精准帮扶平台,建立就业困难群体动态信息库,跟踪掌握就业困难群体就业需求,通过个性化辅导、专场招聘、精准推送岗位、创业扶持等形式为困难毕业生提供精准帮扶。

建好毕业生就业权益保障平台,加强求职安全教育,防范打击“培训贷”、传销等非法欺诈行为。

要提升就业质量,关键还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会议要求,要以社会需求和就业状况为基础,构建学科专业和人才需求预测预警机制,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改革,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积极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推动国家百万青年技能培训“春蕾行动”在湖南的落地,提升我省高校毕业生的职业技能,增强在人才市场的竞争力。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0年6月4日03版)

相关专题:稳就业 见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