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湖南·我是行动者②】周灿英:公益要撬动社会的力量

2020-06-03 19:28: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丽。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华声在线推出“美丽湖南·我是行动者”系列报道,聚焦生态环境检测员、环境执法员、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员、环保公益人士等环境行动者,讲述他们爱环境、护环境的故事,共同建设美丽湖南。

【美丽湖南·我是行动者周灿英:公益要撬动社会的力量

华声在线6月3日讯(记者 李昆励)当穿山甲慢慢出现在红外相机镜头中时,周灿英和伙伴们拥抱着跳了起来……今年4月,在历经长达4年的找寻后,周灿英带领的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简称“长沙野保协会”)终于在野外寻觅到了穿山甲的踪迹。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野生穿山甲。 受访者供图)

在长沙野生动物保护界,周灿英被称为“侠女”,她发起了野生蛇和穿山甲的民间保护行动,创办了湖南省第一所免费开放的自然学校,也获得过国家“斯巴鲁生态保护奖”“护鸟英雄”等多项荣誉。在她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野生动植物保护的行列,更多元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一同为守护地球家园而努力。

在接手长沙野保协会之前,周灿英在长沙岳麓山鸟语林工作了12年,2012年,长沙野保协会作为社会团体从行政部门分离出来,成为全国700多家基层野保协会中为数不多的民间环保组织,机缘巧合,周灿英接下了这个“空架子”。

一切从零开始,租场地、组队伍、招募志愿者、开通网站和救助电话、建立高校分会、成立专家顾问团……周灿英只花了三个月全部完成,这个常年在山野中奔走的黑瘦女子,有着超强的行动力。

而耗时5年的“大泽湖保卫战”则见证了她的毅力。

(周灿英向农户询问穿山甲相关情况。 受访者供图)

2013年,为了保护大泽湖这块“长沙最后的城市湿地”,周灿英和全国各地的环保志愿者一起向社会发起呼吁,建议停止一切在大泽湖湿地及周边的施工行为,把对大泽湖湿地的生态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此后五年多时间里,周灿英和团队一直不断为大泽湖奔走呼吁。

2018年,当选为长沙市政协委员的周灿英递交了自己的第一份提案——《大泽湖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提案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周边的施工行为被叫停。

如今,望城区已将大泽湖湿地进行保护性控规,未来大泽湖将建成一个原生态城市湿地公园。

(周灿英和团队伙伴在野外安装红外相机。受访者供图)

“我们在用一种‘柔软的对话方式’做环保。”在周灿英看来,环保是一条漫长的道路,途中矛盾重重,唯有“柔韧”,方是长久之计。

2013年发起“长沙地区野生蛇保护”行动,2016年开始“寻找最后的穿山甲”,2018年开办松雅湖湿地自然学校并每周免费开放,协助林业部门接收救助受伤野生动物……9年来,周灿英在民间野生动植物保护这条路上越走越专业,越走越坚定。

“公益不是做慈善,公益是要撬动社会的力量。”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野生动植物保护,这让周灿英感到行业的“春天”已经到来。

“仅2019年我们救助受伤野生动物、开展动物救助科普资讯就达293次。”周灿英告诉记者,每个动物救助的背后都有一个暖心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就是生活在星城长沙的普通市民。“在野生动植物保护道路上,每一个个体、每一份力量都有价值,每一次参与、每一个行动都能带来改变。”

相关专题:美丽湖南·我是行动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