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3家医疗机构在全省率先试点“医保电子凭证”

2020-06-03 10:35:34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郑镱慧子] [编辑:金灵]
字体:【

3家医疗机构全省率先试点“医保电子凭证”

今后手机扫码即可进行医保支付

湘潭在线6月3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镱慧子)要买药看病却突然发现未带社保卡的尴尬,您遇到过吗?6月2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方便老百姓看病购药,即日起,湘潭医保参保人可领取自己的“医保电子凭证”。湘潭市有3家医疗机构在全省率先试点“医保电子凭证”,以后直接手机扫码就可在这些医疗机构进行医保支付。

“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实人)认证技术,采用加密算法形成电子标识,具备安全可靠、认证唯一等特点,甚至没有社保卡也可申领“医保电子凭证”。

湘潭市作为湖南省首批“医保电子凭证”试点城市,即日起在市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长城乡卫生院试点“医保电子凭证”,参保人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在这几家医疗机构看病就医。后续将全面铺开,覆盖所有协议医药机构,切实解决传统实体卡不能满足群众大量异地和线上服务需求的问题,全面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让参保人员享受安全、高效、便捷的医保线上服务。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湘潭参保人均可通过手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没有智能机的老年人和儿童可以授权亲属用智能手机代为领取医保电子凭证,使用亲属的智能手机出示本人的医保电子凭证办理相关业务。激活方式有:关注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进行激活;通过国家医疗保障局官方APP进行激活;关注“湘潭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智慧医保进入医保电子凭证宣传页面激活。“激活后,只要提供电子凭证二维码,即可进行参保缴费、预约挂号、医保账户查询、医保业务办理等各类在线医保服务。”该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方便老年人,湘潭市还将陆续开启医保电子凭证生物特征识别支付。另外,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后,原来的社保卡线下渠道仍可继续使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