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全产业链产值达115.5亿元 邵阳蓄力进军“全国中药材大市”

2020-06-03 09:42:30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肖燕 邓宏华] [编辑:金灵]
字体:【

邵阳日报记者 肖 燕 通讯员 邓宏华

市农业农村局5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邵阳市中药材全产业链产值达115.5亿元。我市已成为全省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大市,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在全省排名第一,正蓄力向“全国中药材大市”进军。

历史悠久 优势明显

市农业农村局介绍,我市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从明朝初期开始,在邵东斫石曹、廉桥及隆回等地已有人以种植中药材为业。1997年起,因药材市场容量扩大和市场兴起,我市中药材产业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去年,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将中药材列入全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范围进行着力打造,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大力发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市农业农村部门按照“精准定位、精细生产、精深加工、精明经营、精密组织”的要求,扎实推进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

目前,我市中药材重点生产县市区有邵东、隆回、新邵、邵阳县、新宁、武冈和绥宁。全市现有中药材面积93.67万亩,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7.8%,其中,隆回金银花种植成为全国生产规模最大的原生态种植区,其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之首。我市中药材种植品种较多。在全省10大栽培药材中,我市占6个品种,分别是金银花、玉竹、百合、白术、白芍和苡米,栽培面积均在1万亩以上。此外,我市中药材产业园区基础较优。我市划定了以邵东、新邵、隆回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带,建立金银花、玉竹、龙牙百合等中药材产业园区。全市共建成18个市级以上中药材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其中隆回县小沙江镇金银花产业园等6个中药材园区被认定为省级特色产业园。去年,全市中药材种植业产值占种植业总产值的12%,仅次于水稻。

多措并举 加工发力

截至去年底,全市涉中药材医药加工企业达282家,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9家,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1家(天宏药业),形成了以邵东、隆回为龙头,新邵、新宁及其他县为补充的中药材产业集群。

我市注重依托园区带动中药材加工业发展。邵东市在廉桥镇规划了3平方公里的医药工业园区,区域内和周边集聚了多家中医药加工企业,形成了初步的加工和销售产业链。同时,更新设备推动加工工艺改进。隆回县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金银花初加工产业集群,初加工厂达96家,推广无公害机械初加工设备1000余台套,实现了金银花无公害加工。此外,创新技术提升加工水平。隆回县不断提升中药材加工技术水平,积极推进金银花产品深加工。其中,湖南盛世丰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建成投产金银花双抗素和金银花生物活性饲料,两项目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是省制造强省重点支持项目、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支持项目。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我市中药材产业呈现产销两旺态势。去年,邵东市廉桥药都产业园市场成交额达75亿元,经营品种达2000多种,其中玉竹、玄参、射干产销量占全国份额80%。湖南省天宏药业有限公司已发展成集中药材收购、物流、加工、中药保健品研发为一体的集团公司。湖南省松龄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松龄堂”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今年来,我市中药材出口大幅增长,全市7家有出口业务的农业企业中,有3家是中药材生产经营企业。今年一季度,我市农业出口额达2295万美元(不含皮革、发制品、羽绒),其中中药材出口额2051万美元,占农业出口额的89%,同比增长12%。

下一步,我市将以更宽广的视野推动中药材产业传承与创新,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融合发展之路,调优品种结构、提升规模效应、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健全服务体系、提高中药材出口额、实施品牌战略、增强产业竞争力,为成功打造“全国中药材大市”而努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