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打造“定制版”美丽乡村 259名驻村规划师应征下乡

2020-06-03 09:24:33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陈颖 胡纯]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德晚报讯(记者 陈颖 通讯员 胡纯)5月29日15时,常德市“助力规划编制、助建美丽乡村”驻村规划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259名驻村规划师在常德规划展示馆集结出征,他们将分赴全市127个乡镇,指导编制能用、好用、管用的“多规合一”镇村规划,为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产业发展等出谋划策,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智力支撑。据悉,这是常德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驻村规划志愿服务活动。

259名驻村规划师均系自愿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有202人来自于全市自然资源规划系统,有39人为高校师生,另有18人是热心公益的社会力量。出征之前,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后、十八洞村驻村规划师尹怡诚,为规划志愿者们进行镇村规划编制政策方面的培训。

下到镇村后,驻村规划师将采用“屋场会”“夜话会”“诸葛会”等形式,向基层领导干部和村民宣传规划,讲解规划,引导村民树立规划意识,收集规划“诉求”,帮助村民实现规划梦想。与此同时,他们还将协调对接当地党委政府、规划设计单位、村组群众、在外工作的乡贤和相关技术专家,为镇村规划编制“问诊把脉求良方”,并在完成规划编制后继续开展“售后服务”,对规划实施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日常工作指导。

按照工作设想,各区县(市)已编制镇村规划成果,将在各级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到今年12月,全市将完成150个高质量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并落实2020年为民办实事工作任务,完成50个镇(乡)、630个村的规划编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对各区县(市)选送的镇村规划编制成果进行评比,结合日常考核,评选优秀规划成果、优秀驻村规划师,并将“常德方案”“常德经验”向部省推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