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主动出击率先招商 一季度引进投资额2亿元以上的产业链重大项目20个

2020-06-03 09:22:39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大项目接连落地 产业链加速升级(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

长沙主动出击率先招商,一季度引进投资额2亿元以上的产业链重大项目20个

工程机械是长沙传统优势产业,也是长沙千亿产业之一。图为星邦重工生产的产品。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长沙产业链的建设,经受了年初的疫情考验,如今正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来自市产业链推进工作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今年长沙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了产业链建设工作的良好开局。一季度,全市共引进投资额2亿元以上的产业链重大项目20个,比去年同期多9个,计划总投资343.8亿元。

不只是产业链数据上的亮眼,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长沙更加深刻认识到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产业格局,产业链建设思路也更加清晰了。

未来,长沙产业链建设将更加贴近本地实际及产业基础,把准产业链发展方向,优势产业链突出强链,新兴产业链突出延链,服务型制造产业链突出补链。

优势产业

自主研发,核心零部件实现本地化

工程机械是长沙传统优势产业,在今年疫情期间也大放异彩。

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星邦重工等工程机械企业提供的挖掘机、起重机和高空作业平台等优势产品各显神通,成为抗疫一线的幕后英雄。

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行业形势持续向好以及企业自身的优异表现,长沙工程机械企业被市场继续看好。

今年3月24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三一重工市值首次超过小松,成为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市值第二大企业,可谓是引爆了工程机械圈。

规模持续壮大的同时,长沙工程机械产业也变得更强,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本地化取得了新突破。

近日,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秋介绍,由他们自主研发的液压传感器装配线今年6月可望量产,将完全解决长沙乃至全国工程机械产业的液压传感器配套需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工程机械液压传感器的年需求为60万支,启泰传感正在调试的流水线设备达产后年产能200万支,完全可以实现本地配套,解决工程机械缺“传感芯”之痛。

生物医药行业如今也是长沙千亿产业“潜力股”,仅长沙高新区就拥有生物医药上市公司8家,拥有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创新平台59个。

一季度,圣湘生物、明康中锦、源品生物、尔康制药、安邦制药等一大批生物医药企业在疫情期间展现出强大的创新实力,实现了逆势而上。研制了湖南省首个新冠病毒检测产品的圣湘生物,如今正在冲刺科创板。

新兴产业

大步快走,产业规模逐渐壮大

疫情期间,长沙在危机中寻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构建产业生态,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延长产业链,壮大产业规模。

今年3月,长沙发出了“软件业再出发”的号召:集中力量和资源,打造应用场景、促进产业集聚、优化产业生态。

长沙迅速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先后发布两批共191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场景,重点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产业三大领域率先发力。

同时,长沙携手CSDN打造“中国软件开发者产业中心城市”,为长沙聚集软件人才,力争3年聚集开发者1万人落户长沙,服务开发者100万人。

4月28日,首台“长沙造”鲲鹏服务器下线,首条生产线正式进入投产运行,预计3年产服务器50万台,实现产值100亿元。

短短两三个月,长沙软件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产业布局、产业规模、企业引进等方面均呈现出后劲十足的态势,即将崛起为长沙下一个千亿产业。

智能网联汽车作为近年长沙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今年新动作频频,发布了“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将以湖南湘江新区为重点,在全市打造智能汽车产业生态,打造“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长沙模式”。

4月更是长沙智能网联产业的“高光期”——长沙发放了2020年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百度在长沙全面开放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长沙首条智慧公交315线上线。

不难看出,长沙智能网联汽车已从前期的产业生态构建逐步迈入实际应用阶段,这是技术和产业逐渐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产业动能

率先招商,引进20个产业链重大项目

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均能在疫情期间实现良好发展,一方面离不开长沙强劲的科技创新实力,另一方面也跟长沙“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息息相关。

2月9日,金霞经开区就派出第一批10支招商小分队,分赴长三角、珠三角、湖南省内等地展开“小分队招商”,成为全省第一个从防疫阻击战场开辟“新战场”的园区。

2个月后,4月10日,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率领的“招商团”到广州、珠海、东莞、深圳,走访了格力电器、华为、广汽集团和比亚迪等企业,成为第一个到广州等地的招商团。

这些冒着风险的招商动作,给长沙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招商效果。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市引进投资额2亿元以上产业链重大项目20个,比去年同期多9个。

其中,新签约“三类”500强项目6个,分别是比亚迪IGBT项目、益海嘉里湖南粮油食品生产加工基地、上汽大众新能源车型、平安医药电商产业基地、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院长沙分院、麓谷环保智能装备工业园。

4月28日,比亚迪IGBT项目动工建设,建设年产25万片8英寸新能源汽车电子芯片生产线,投产后可满足年装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需求。

长沙产业链的发展也再次验证,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天上更不会掉馅饼,只有抓住机会,主动出击,才能转危为机,开创新局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