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出台20条财政政策措施 政府过紧日子、让百姓过好日子

2020-06-03 08:57:25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周蒿 陈柱华 谭艳]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晚报记者 周蒿 通讯员 陈柱华 谭艳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形成较大冲击,直接导致财政减收和增支。

市财政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市地方收入完成66.02亿元,下降9.5%。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完成42.3亿元,下降12.5%。据测算,受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因素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今年我市将减收20亿元以上,减少地方财力约10亿元。

收入锐减的同时,“三保”等政策性刚性支出不能减,与抗疫相关的应急性支出也在大幅增加。经测算,仅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将直接增加我市财政支出6亿元以上。

如何应对困境?在刚刚闭幕不久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记者昨日从市财政局获悉,我市近日已出台20条财政政策措施,推进财政经济稳增长,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和财政运行风险。

开源增收

打好政策“组合拳”

多措并举加强财源建设

“政策保障让公司更有发展底气。”6月1日,湖南中威制药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已享受了税费减免、缓交社保、低息贷款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宁愿财政短痛,不让企业久伤。”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不折不扣落实好税费减免、租金减免等各类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尽快走出疫情影响,千方百计增加收入。据测算,仅减免社保一项,就可以为企业节约资金10亿元。

同时,调整原有产业发展资金的支持范围,减少低效、零散、针对性不强的支出,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增收潜力较大的行业。提升财政资金的支持效果,着力解决企业生存和发展中的实际困难,提前启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评审和拨付工作,加快兑现年度惠企奖补政策。

在巩固好现有财源的基础上,着力增强市场活力,培育财税收入增长点。支持在线智慧医疗服务、线上娱乐等新消费,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快速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全面走上正轨,加上有中央和省一系列政策利好和资金支持,后阶段财政的压力会逐步减轻。”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肖冬亮说。

优化支出

全面加强支出管控

政府部门过“紧日子”

面对压力,我市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政府部门要率先过“紧日子”。

肖冬亮介绍,在年初预算压减10%的基础上,今年,各市直部门预算单位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非刚性项目支出要再压减20%,对年初预算安排的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出国经费压减30%,将压减出来的资金用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民生项目及市委市政府重点工程。各县市区不得低于市本级压减比例。

严格预算约束,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严控预算追加。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将联合对党政机关临聘人员进行专项清理。严禁计划外新增办公场所装修改造,暂停组织出国出省培训,严控会议费、培训费支出,严控以党政机关名义主办的节会、晚会、赛事、论坛等大型活动规模和支出预算。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严禁“以租代购”变相增加公务用车。坚持“无预算不安排,无资金不开工”的原则,合理确定政府投资项目的财政投入规模,严禁违规举债,严格概算管理。

保障需求

保障疫情防控和重点领域资金需求

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政府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压减非重点、非刚性等支出,与保障民生、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等并不矛盾。

“厉行节约,就是要把该花的钱花到刀刃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民生底线。”上述负责人介绍,医疗、教育、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建设等重点民生、重大工程、重点工作的资金保障,不会受到影响,还会有所加强。

以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例,我市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安排力度,加大疾病预防控制、应急医疗救治、基层公共卫生保障力度,市本级从年初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和预备费中统筹1亿元,由市委、市政府统一调度用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让每一分钱花得有效率。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贯彻落实政策到位、成效显著的县市区,将在相关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时给予倾斜支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