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湖南·我是行动者①】易勇:当好水质监测“哨兵”

2020-06-02 22:1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编者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丽。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华声在线推出“美丽湖南·我是行动者”系列报道,聚焦生态环境检测员、环境执法员、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员、环保公益人士等环境行动者,讲述他们爱环境、护环境的故事,共同建设美丽湖南。

【美丽湖南·我是行动者①】易勇:当好水质监测“哨兵”

华声在线6月2日讯(记者 龙腾)“荣誉是鼓励,也是鞭策。”6月2日,当记者问起前不久荣获第二届“湖南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称号的感受时,湖南省长沙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自动监测室副主任易勇如是说。

今年44岁的易勇出生在长沙,1996年中专毕业后,就进入了湖南省长沙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从事环境监测工作。20余年来,他不仅参与了生态环境监测从人工监测到实时自动监控的转变,也见证了身边生态环境逐年向好。

生态环境监测是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的重要基础。易勇所在的自动监测室,主要负责长沙市空气质量监测以及“一江六河”水质监测工作。“一年365天,即使节假日也得轮换值班。”易勇坦言,这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科班出身的易勇,进入湖南省长沙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第一个岗位就是水质分析师。自2000年以来,为加强水环境管理和监测工作,我国环保部门采取先进的技术手段,在主要流域设立水质自动监测站,并建立周报制度。

易勇是主要参与者,“以往的人工监测,人力物力投入大,且时效性差,也不能完全真实反映河流的实际水质状况。而水质自动监测,可以实现水质的实时连续监测和远程监控,监测数据也更真实、准确、全面。”

疫情期间,易勇(左)在水质自动监测站点作业。(本人供图)

水质自动监测从陌生到熟悉,易勇也逐渐成长为一名环保监测老兵。谈及过往的难忘经历,当属疫情期间湘江水质监测了。从1月31日起,他和运维人员连续奔波于辖区40多个监测站点之间,严密监控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对生态环境和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1月30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市州监测人员视频会议,要求全面出击开展应急监测,全力修复已停运站点,保障全省空气、水质安全。作为一名党员,尽管时间紧、任务重,肩上的使命感催促着易勇主动自我加压。

年前,长沙辖区内有胜利、团然、坪塘等三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因城市建设、自然灾害塌方、站房搬迁等原因经批准停运。易勇深知,要想确保省会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这三个监测站点必须马上修复。

由于沩水河水位下降得厉害,胜利水质自动站的采水管路也不够长,要想开展水质监测必须首先恢复管道和线路。然而此时大部分工厂及工人尚未复工,管道、线路等材料紧缺,易勇便四处打听购买材料,筹集材料、船只、人员。

凭着身上一股“恰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长沙精神,易勇在短短半个月就圆满完成三个站点的恢复任务。由于长沙在全省率先完成停运站点修复工作,得到国家生态环境总站、省生态环境厅高度赞扬,在全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当前,长沙市在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以及“一江六河”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建设方面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作为监测湘军的一员,易勇直言将和同事们坚决当好水质监测“哨兵”,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大的技术支撑。

相关专题:美丽湖南·我是行动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