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在湖南】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

2020-06-02 22:1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宇芬]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宇芬

科技创新的脚步越快,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就越足。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改善地方科研基础条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落实国家科技改革与发展重大政策成效较好。国务院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湖南2项科技创新真抓实干工作上榜。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不松手,“十三五”以来我省科技创新真抓实干4年4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全面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带动高新区发展

2018年获批建设创新型省份后,湖南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一员,省委省政府以超常速度在全省推进。科技创新计划被整合为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省财政科技投入年均增长30%以上。从省级往下延伸,研发投入、高企数量等指标纳入对市县的绩效考核,全面建立了市州、县市区、高新区、“双创”平台等创新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兑现市州县引导财政奖补、科技创新真抓实干激励奖补1.04亿元,进一步汇聚各级各部门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合力。

握紧拳头办大事,重大科技项目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需求而展开。全省实施了智能机器人研发等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15个,进一步延伸产品链、提升价值链。启动超级地下工程装备等科技重大专项,单项资助额度突破5000万元提升5倍以上。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关项目48个、创新创业技术投资项目87个。

持续的创新投入,一批重大成果涌现。如基于国产飞腾CPU的安全自助终端、自主可控高性能图形处理器等多项重点技术打破国外垄断或填补国内空白;我省自主研发、制造的首列CJ6动车组,在长株潭城际铁路上载客运营;研制了超高强度钢材、全国产固态硬盘控制芯片等一批新产品。31项成果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占全国的十分之一,连续3年有主持项目(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团队)。

高新技术产业总体保持较快发展速度。2019年,全省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472.89亿元,同比增长14.3%,高出GDP增速6.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287家,较上年增长34.9%,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在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增长率的最新排名中,我省居全国第2位,6家国家高新区在全国的排位实现提升。

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良好的环境是科技创新的催化剂。

根据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我省对科技创新立法作出重点部署,完成了高新技术《条例》、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长株潭自创区《条例》、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4部地方性法规的修订、制定,创新创业的法治保障进一步加强。

我省积极落实国家“三评”改革措施,出台首个省级层面专门针对科技人才评价的政策文件,为科技人才松绑赋能。制定专门办法推动科研院所深化改革,并继续支持市级及以上的科研院所科研仪器设备购置与科研基础设施维修改造,改善其科研环境。同时,稳步推进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共享双向补贴政策,两年共计新增入网科研设施和仪器3300余台(套),价值19亿元,使用率和开放共享率均大幅提高。

用真金白银实施财政奖补引导,撬动各类创新主体加大创新投入。2019年,我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接近2%,研发奖补政策实现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三大创新主体全覆盖,奖补企业1767家、奖补资金达5.94亿元,其中14家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增量超过5000万元。蓝思科技等5家高新技术企业,还享受到了省政府给予的每家100万元奖励。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将创新能量转化为经济能量的必由之路。我省建设了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吸纳了146家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和金融机构入驻。2019年,我省共登记技术合同9023项,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490.69亿元,同比增长74.21%。同时充分发挥中央引导地方资金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19年专项资金撬动社会投入达到1.13亿元,引资比达到1:14,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激励作用、导向作用和杠杆放大作用。

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常德市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株洲市对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此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株洲市和常德市,有一个共同的经验,就是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常德,一组数字的升降背后,是对科技创新的热烈追逐。这座曾以烟闻名的城市,烟草产业增加值占比从3年前的60%左右下降到40%左右。装备制造产业完成产值建成首个千亿产业,跃升为常德第一大产业。健康食品与生物医药产业成为第二大产业,产值近900亿元。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成为全市工业亮点,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2019年,常德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9%,技改投资增长35.2%,高质量发展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在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全面关停,大手笔规划清水塘生态科技产业新城,实现了从“气味常刺鼻,天空雾蒙蒙”到“披上生态绿,迎来株洲蓝”的环境之变。同时,株洲以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为引领,加速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五大特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陶瓷、服装两大传统优势产业,构建中国动力谷产业新体系。这个因工业而立的城市,正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技术合同交易额占GDP比重跃居湖南第一。

相关专题:真抓实干在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