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里“空降”9600元,长沙一环卫工主动归还

2020-06-02 19:13: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袁佳乐]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袁佳乐如果有一天,你的银行卡里突然多出一笔钱,你会怎么处理?长沙开福区一环卫工人宋炎辉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了选择,毅然归还了银行卡里多出的9600元。

“不是自己的钱,肯定不能要。”6月2日,宋炎辉向三湘都市报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

5月11日上午10点28分,正在上班的宋炎辉收到一条短信,原以为是广告垃圾短信,正准备按“删除”键的刹那,短信末尾一串阿拉伯数字引起了他的注意。“我仔细一看,确认是银行发来的。”宋炎辉告诉记者,短信提示他有一笔9600元的汇款到账。

这笔钱哪里来的?意外收到汇款,让宋炎辉留了个心眼。起初,他以为是单位发的钱或是哪位亲戚转来的,逐一打电话确认,得到的都是否定答复。

“天上不会掉馅饼。”为了找到这笔钱的主人,较真的宋炎辉来到银行查询。询问银行工作人员得知,这笔钱网上转账形式转入的,“工作人员推测可能是有人输入了错误的账号,要我把钱放在银行卡内,等待对方与自己联系。”

一等半个月,5月26日,宋炎辉终于接到一名自称是长沙某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表示,由于公司财务人员在转账时手误,将钱转到了他的银行账户上,请他马上归还。向来做事谨慎的宋炎辉,觉得光凭一通电话难以确定真假,双方约定了见面时间和地点。

核实了相关情况后,在双方单位负责人的见证下,宋炎辉把账户上多出的9600元如数转给了对方。原来,长沙这家物业公司财务人员在5月10日当天,因为处理了多笔汇款业务,一时手误将9600元费用转到了宋炎辉的账户上。

“我们对宋炎辉诚信正直、急人所难的品格表示由衷钦佩和感谢。”事后,物业公司特地送来感谢信,对宋炎辉“拾金不昧”的举动表示感谢。

提醒:飞来之财属“不当得利”,应返还

记者咨询银行客服人员得知,当事人在发现汇错账户后,应尽快到就近银行柜台,凭转账当天转账信息向银行核实对方账户是否存在。若不存在或无效,则款项将在一定时间内自动回到汇款人账户。若真实存在且有效,汇款人可要求银行工作人员提供对方联系方式。在联系到对方之后,可以与对方协商退款。对方如果拒绝退款,则可以以不当得利为由起诉并追回退款。

湖南卓进律师事务所律师聂炜表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法律术语叫“不当得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