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湖南特色的靠果吃果

2020-06-02 10:15: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水芝] [编辑:夏博]字体:【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我省的果树资源特别是雪峰山脉、武陵山脉、罗霄山脉及南岭山脉的野生、半野生及地方特色果树种质资源,得到开发与创新利用,发现了大量的优良地方果树品种资源。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我省的果树资源特别是雪峰山脉、武陵山脉、罗霄山脉及南岭山脉的野生、半野生及地方特色果树种质资源,得到开发与创新利用,发现了大量的优良地方果树品种资源。如柑橘资源类“浦市甜橙”、“大红甜橙”、“靖州血橙“、“沅江建柑”、“南桔”、“木州香橙”、“黔阳冰糖橙”、“浏阳金柑”、“张家界菊花芯柚”等,建成了我省早期的地方特色柑橘产业。

结合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我省农业科技人员对湖南优良野生、半野生果树资源进行驯化,或者对自然实生繁殖的果树资源进行优选,以及对变异优良资源进行选育,培育出了大批柑橘、猕猴桃、葡萄、梨、桃、杨梅等主要果树栽培品种。如“黔阳无核椪柑”、“早蜜椪柑”、“米良1号” 猕猴桃、“翠玉”猕猴桃、靖州木侗杨梅、保靖阳冬梨、怀化金秋梨、中方刺葡萄等优良果树品种,形成了湖南省区域性地方特色果树产业。

“黔阳冰糖橙”品种形成了洪江、麻阳、永兴冰糖橙产业,同时还引种到云南,成就了柑橘知名品牌“褚橙”产业。“湘珍珠刺葡萄”成就中方县刺葡萄产业,并选育出了“湘刺1~5号”新品种。“米良1号”及“翠玉”猕猴桃不仅成就了湘西、邵阳地区猕猴桃产业,还被引种到省外大量种植,特别是“翠玉”猕猴桃曾被一位新西兰专家说是他尝过世界上品质最好的猕猴桃。还有泸溪椪柑产业、张家界菊花芯柚产业、靖州杨梅产业及山核桃产业等地方特色果树产业,支撑了区域经济发展。 (杨水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