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会师借母溪

2020-06-02 10:15: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志刚] [编辑:夏博]字体:【  
2017年9月6日,我随杨建国研究员带领的考察一分队,以及中国果树研究所的几位专家,从泸溪县城出发,车至公路尽头,弃车登山。

2017年9月6日,我随杨建国研究员带领的考察一分队,以及中国果树研究所的几位专家,从泸溪县城出发,车至公路尽头,弃车登山。

原始森林中攀爬考察一天后,到达与世隔绝的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6户少数民族,一个纯朴小寨,仿佛世外桃源。我们在那过夜,恢复体力,以便第二天与凌晨从长沙出发、从溪外往里穿行的省农科院副院长余应弘一行会合,一起考察某一可食用的野生鳞茎类植物。

虽是9月,这高海拔的保护区内,却是寒气逼人。雨丝,不停地飘洒,湿了发际,透了衣衫。杨队长与不少队员,反复地赤脚下河,膝盖以下通红,鞋袜也均湿透。

约定10点钟在某个坐标点与余应弘一行会师,时间早过,却不见他们身影。手机移动、联通、电信等均无任何信号,与外界联系全部中断。他们是否进山?是否平安?在那不闻人语、偶听鸟音的原始林区,我们感觉到了丝丝的恐惧和不安。

体力较好的周长富博士决定轻装前行,外出接应他们。其他人员就地四散考察。

雨茫茫,水潺潺,肚里空空,饥肠辘辘。

原始森林空气湿度大,雾气氲氤,能见度非常低。

一行人继续沿溪下行。朦朦胧胧中,荒草丛里,那蛇一样蜿蜒的小路上,影影绰绰,似乎有几个人影在移动。快步趋前,居然是他们。大家万分激动。没有了平时的拘谨,争着握手、拥抱……

雨中、雾里,那情景,那情感,不身处其境,很难体会。

全体队员赤脚,涉水过河,滩头寻觅。有跌入水中者,有脚底流血者。一个下午的紧张工作后,GPS定位、取样、登记、样品拍照……某鳞茎野生可食用植物的群落分布、特征、形态性状、繁殖散播途径等,基本理清。

苦,非常之累,亦快乐着。

(刘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