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预计,6月湖南降水总体偏多 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发生概率增加

2020-06-02 09:55:11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40余工作组开展检查应对主汛期

气象部门预计,6月我省降水总体偏多,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发生概率增加

潇湘晨报长沙讯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湖南6月1日正式进入长达3个月的主汛期。5月1日—5月31日,全省累计降雨699.3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9.9%。入汛以来,全省累计降水量274.6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23.2%。

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降水总体偏多,其中湘中及以北地区偏多2成左右,累计降水量湘东南为180~230毫米,其余大部地区为230~280毫米。

受降雨影响,湖南发生区域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湘西北要警惕较大洪水的发生,山丘区需防御暴雨山洪地质灾害。

根据水文气象部门预测和我省洪涝灾害发生规律,6月份我省降雨过程明显增多、强度加大,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发生概率增加;由于江河湖库底水较汛前抬高,流域型洪水发生的可能性加大,防洪保安压力大。

省水利厅强化超标洪水应对,加快推进超标洪水防御工作,目前全省已开展25条重要河流和44个重要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其它河流和城市预案编制也正在稳步推进。

同时,派出40余个工作组开展了山洪灾害防御检查、水库防洪调度和汛限水位执行督查、小水电安全度汛工作检查;加强水库值守情况抽查,在强降雨期间累计致电100余座水库相关责任人了解汛情,“三个责任人”值守情况良好。截至5月底,市、县各级累计开展各类培训521场次、演练1.12万场次,共109万余人参与。

各级水利部门狠抓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站点维护管理,目前全省129个监测预警平台正常率100%、3300个山洪雨水情遥测站点正常率98%;加强雨水情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5月以来,省级先后发布水旱灾害防御预警5期、水情预测10期、联合省气象局发布山洪灾害监测预警7期;水文部门共计发布洪水预警14期。

省水利厅要求,各级部门要按照水利部防御超标准洪水要求,全力做好超标准洪水应对准备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和领导带班制;科学优化调度,根据雨水情发展变化、工程运行情况科学优化调度水利工程拦洪错峰削峰;强化巡查处置,强化各类防洪工程、在建涉水工程暴雨高洪期间的巡查,发现险情迅速组织力量处置;强化监测预警,强化监测预报的准确性和预见性;强化山洪灾害防御。

记者 李琼皓 通讯员 王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