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成熟引居民爬树采摘,物业公司为消隐患放"大招"

2020-06-02 09:30: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树源] [编辑:邓玉娇]
字体:【

物业工作人员集中采摘杨梅,并分发给小区居民。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刘树源摄

长沙晚报6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树源)时值初夏,长沙许多公园和社区内的杨梅树已挂满果实,惹得不少路过的市民朋友攀爬采摘,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存在一定的风险。园林绿化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公共区域果树可能喷洒农药,误食会引起身体不适;随意爬树采摘容易踩断树枝,造成人员坠落受伤。

居民冒险攀爬3米高果树采摘杨梅

记者在岳麓区八方小区C区看到,几名路过的小区居民正在一棵杨梅树下采摘杨梅。其中一名年近七十、满头白发的男子不顾危险,攀爬到近3米高的杨梅树上掐枝摘果;同行的一名年轻女子用力蹬踏摇晃树干,企图震下果实;其余的居民纷纷拿着塑料袋,挑拣落在草地上的杨梅。

记者发现,该小区杨梅树较高,挂果部位一般都有两三米高,枝杈多且细,普通成年男子尚且不易攀爬,年龄较大的人私自攀爬一旦坠落很容易造成骨折等伤害。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防止居民采摘,许多树下都挂了“农药喷洒,请勿采摘”的告示牌。一名路过的保洁人员告诉记者,许多居民根本不顾告示私自采摘,不仅踩坏了树枝,还将未成熟的杨梅扔得满地都是,吸引了蚊虫,不利于卫生。

物业公司组织集中采摘集中试吃

摘杨梅的行为频频发生,物业部门的劝阻手段并不见效。有没有更直接有效的办法呢?

“近期园区内一些业主攀爬杨梅树采摘果实,甚至折断树枝损伤树木,物业公司将组织全体员工对园区内所有果实统一摘除。”当日下午,长房物业八方分公司发布通知,组织员工对该小区内所有杨梅树、枇杷树进行采摘处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利用楼梯、捕网、树剪等工具,将杨梅打落下来,集中分发给想尝试的小区居民。“居民素质有高有低,这也是无奈之举,目的就是防止居民爬树摔伤和误食中毒。”该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对于一些挂在高处的果实,物业近日将利用专业工具进行摘除。

“栽种在公共区域的果树,路过的居民其实都有责任去爱护它。有些不文明的人在摘果实时破坏果树,希望这一块有关部门能加强管理和引导。”居民林奶奶说道,集中采摘、集中试吃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一方面满足了路人的好奇心,另一方面保护了果树景观,规避了坠落风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