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的平凡》第八集:运动潮流设计师掀起“中国潮”

2020-06-01 17:10: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日讯(记者 邓拓平)把中国风与时尚潮流相结合,将传统元素与新锐街头文化混搭,今日上午10时,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第八集《运动潮流设计师》将镜头移向一群充满活力的年轻人,看他们如何做出尝试与改变,让崭新的“中国制造”打动世界,赢得赞誉。

2018年纽约时装周上,主题为“悟道”的李宁秀场引发轰动,一系列“又潮又酷”的产品亮相。融合了中国文化和时尚元素的“悟道2Ace”运动鞋,成为李宁品牌历史上影响最大的鞋产品之一,并跻身世界时尚舞台的最前沿。周世杰是李宁韦德鞋产品设计部首席设计师,惊艳的“悟道”系列就是出自他手。对运动鞋的极致喜爱,让他不断在设计中融合创新。“真正成为一个设计师,需要大量的努力。我经常连续一周的时间都在公司,设计鞋子的每个环节都倾尽全力。”周世杰说。用心的设计、考究的材质选用、蕴含的科技含量,他设计的篮球鞋也获得了前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德维恩·韦德的青睐,这样的经历验证了周世杰作为一个设计师的专业价值,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民族自豪感和自我满足感。

周世杰(左)和前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德维恩·韦德

陈李杰是李宁街头文化产品线“反伍”系列的主设计师,他主张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渗透到现代实用的街头穿着中,但这一过程并不容易。为了将传统元素与当代潮流无缝融合,创造出符合年轻消费者口味的独特时尚,陈李杰做了很多尝试。“最终发现,首先要将服装做到极致简约,变成容易穿搭的纯粹服饰,然后再从中国的传统文化角度出发,去做全新的融合。”陈李杰说。“长安少年”是陈李杰设计的西安城市限定系列,是其代表作之一,这种将街头文化和中国文化相结合的设计,在年轻人中大受欢迎,“发售时,店外都排起了长队。”

陈李杰展示他设计的产品

利用手绘涂鸦的方式将环保理念与首个大熊猫国际形象“阿璞”相结合,并在设计中融入“拯救海洋”、“绿色可循环标志”等元素,李若拙用她的设计,警示公众海洋塑料污染问题的严峻性,呼吁大家践行环保使命。“所有服装产品均选用由回收宝特瓶制成的环保纤维面料,实现废弃宝特瓶循环再利用。我想通过实际行动,把环保面料融于产品之中,用各种细节表达循环再生可持续的生活理念。”李若拙说,她设计的色彩灵感也是来源于海洋中“缤纷”的塑料瓶,通过“环境保护”主题,展现当代中国新青年的社会责任感,鼓励更多人加入到保护环境的征途中。

设计师李若拙

当代的年轻设计师,在经过来自世界人文的熏陶和影响后,开始欣赏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珍贵,也更坚定了文化溯源和传承的意愿与决心。通过将古代美学融入到现代的创作中,实现老与新结合,传统与前沿配对,他们针对中国文化的命题进行解构,在服装上进行重构,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哲学、美学、精神在世界舞台上通过一件件具有匠心的服饰展示出来,做好产品的同时,更带领中国设计走向世界。

相关专题:闪耀的平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