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家园

2020-06-01 07:38:1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5月25日,湘西州慈爱园校车接送孩子们放学回“家”。

5月24日下午,湘西州慈爱园,吉首百家筝鸣古筝艺术学校老师为小学生教学古筝。由于众多爱心企业的支持,这里的孩子在园内可以免费参加跆拳道、舞蹈、古筝、画画等各种兴趣班。

5月24日晚,湘西州慈爱园洗衣房,小学生自己动手洗衣服。为了帮助小朋友们自立,在园内任何能自己做的事情都要求孩子们独立完成。

5月24日,湘西州慈爱园,两个孩子因为小事争吵,“园长妈妈”张薇耐心地做思想工作。

5月25日,凤凰县千工坪镇胜花村4组,湘西州慈爱园园长张薇(右一)来到小武家走访。小武的爷爷奶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看到小武在慈爱园里长高了,学习也好,他们非常开心。

5月25日晚,湘西州慈爱园,孩子们在辅导老师指导下集中学习、写作业。

5月26日,花垣县慈爱园,孩子们放学后在球场上开展体育活动。该园于2016年9月开园,目前供养199名孩子。

5月24日下午,湘西州慈爱园,孩子们在进行拔河比赛。每到周末,园内都会举行各种文体活动,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

5月24日下午,湘西州慈爱园,孩子们在室内玩“丢手绢”游戏。放学后园内的小朋友一起玩耍,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光。

5月24日,湘西州慈爱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练集体舞。

图/文 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每天清晨,孩子们统一乘坐校车到吉首市的中小学校念书;每天傍晚,他们的“妈妈”——湘西州慈爱园园长张薇早早地站在门口迎接孩子们回“家”。

位于武陵贫困山区腹地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有一座座特殊的家园。在这里,许多来自大山深处的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组成了一个个温馨的大家庭。

据民政部门统计,湘西州目前有法定孤儿1385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886人。

这些孩子大多由爷爷奶奶或亲戚监护抚养,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加之家庭贫困,监护人难以承担起孩子们的教育重任。为了让贫困孤儿获得更好的生活和教育,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湘西州开始探索孤儿“集中供养”模式。

2015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慈善总会牵头启动“孤儿救助”项目,建成了湘西州第一座慈爱园。

“我们在慈爱园里做的,其实跟普通家长一样,孩子的吃喝拉撒、衣食住行、喜怒哀乐、身体健康、学习成绩、和老师同学的关系,样样都要操心。所做的一切都是想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让孩子们茁壮成长。”湘西州慈爱园园长张薇介绍说。

在这座按照生活、娱乐、学习、培训等功能分区建设的大家园里,除了有伦理学硕士“园长妈妈”张薇,还有二十多位充当起家长角色的辅导员,他们负责孩子们的生活照料、心理辅导、课外教育、素质拓展、社会实践、就业指导等工作。

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小学生全部安排在吉首市第八小学和乾元小学,初中生和高中生安排在湘西州民族中学,高职高专安排在湘西职业技术学院和吉首幼儿师范职业中专。

为了孤儿们能较好地就业,州慈善总会还积极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碧桂园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职业技术学校对接,签订共同培养协议,确保孤儿毕业后顺利实现就业。

5年过去了,孩子们爱上了这位被唤作“妈妈”的园长,也爱上了这个大家庭。他们在一起学习、生活和成长,收获了自信、快乐和爱。慈爱园也成为了爱心传播的家园,义工和大学生志愿者们定期来为孩子们辅导功课,爱心人士来到这里和孩子们结对帮扶。慈爱园的孤儿集中供养模式也逐渐推广开来。

目前,这一模式已在湘西州推广,花垣县、永顺县、泸溪县、古丈县等6个县的慈爱园已陆续开园,共安置孤儿725人。龙山县慈爱园也将于不久后开园。

“建立慈爱园,是精准扶贫的另一种创新和探索。将农村孤儿集中起来供养,并提供尽可能好的生活读书条件,让他们不仅成人,更要成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慈善总会会长彭武长介绍。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