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在湖南】首倡之地建首倡之功 湖南脱贫攻坚综述

2020-05-31 23:31: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周泽中]
字体:【

首倡之地建首倡之功

——湖南脱贫攻坚综述

编者按

近期,我省有19项工作累计22次受到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这是对我省工作的充分肯定。从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真抓实干在湖南”专栏,重点报道我省在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民生实事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效、经验和做法,进一步营造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推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完成。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易地扶贫搬迁积极主动、成效明显;脱贫攻坚完成扶贫开发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湖南因易地扶贫搬迁和脱贫攻坚等工作成绩突出,上榜激励名单。

湖南是脱贫攻坚主战场,更是“精准扶贫”重要思想首倡之地。首倡之地当建首倡之功。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持续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捷报频传。去年,“湘西经验”在全国推广,全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现场会开到湖南;全年实现62万贫困人口脱贫、20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36%。在国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中,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在中央脱贫攻坚考核中,连续两年综合评价为“好”。

促攻坚——

以上率下抓得实

穿袄提领子,牵牛牵鼻子。湖南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明确省委是“总前委”、市委书记是“纵队司令”、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乡镇党委书记是“主攻队长”、村党支部书记是“尖刀排长”,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生动局面。

去年初,我省尚有20个贫困县(市)未脱贫摘帽。去年4月26日,省委扶贫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以视频形式开到村一级,向全省发出动员令。省里明确剩余20个贫困县(市)分别由一位省级领导对口联系帮扶,要求省级领导深入一线,解决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突出问题。

到贫困乡村调查研究,深入走访,解决问题,成为市(州)委书记、市(州)长的常态化工作,而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及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更是扑下身子,苦战贫困村,成为贫困户的“亲戚”和朋友。

一方水土不能养活一方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最好的脱贫之策。湖南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省委书记、省长挂帅, 24个省直部门协同作战。在搬迁对象确认、资金管理、建设、后续扶持等环节做足功课,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候,拼的是意志、讲的是大局、锤炼的是作风。

湖南省委出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和20条措施,扶贫部门出台10条具体规定,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决心,以优良的作风,攻克贫困最后“堡垒”。

以中央巡视考核指出的9个方面26类44项问题为主线,通过进村入户全面摸排,查摆出68项问题,推进问题整改清零。

科学制定脱贫攻坚考核实施方案和评分细则,要求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对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出列签字“画押”, 严把脱贫退出质量关口。

脱贫攻坚抓得紧,全省发力猛攻坚。资金、人员等各方要素加速汇聚,脱贫攻坚掀起新一轮高潮。

拔穷根——

党员干部拼得很

精准识贫、方能精准施策。湖南创建精准扶贫基础数据平台,运用建档立卡信息系统与各部门数据比对,开展漏评错退专项治理。去年,全省共纳入符合条件贫困人口13539人,清退识别不准贫困人口14274人。

坚持精准精细标准,锁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省上下齐发力,凝心聚力拔穷根。

——全年资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133.12万人次,全省17所“芙蓉学校”投入使用;

——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住院综合报销比例达87.6%,卫生室“空白村”全部消除;

——完成6.4万户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统筹解决7.6万名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全省96.4万社会救助兜底对象分类保障到位,通过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对特困群体加大帮扶力度。

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在全国率先探索出易地扶贫搬迁“先定区域后定人”的高精度识别方法,走出了“总承包、零利润”的搬迁房项目建设新路子,探索出“楼上住人、楼下生产”的发展模式,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宁乡市在“寸土寸金地”上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获得贫困群众的点赞。

脱贫攻坚难度有多大,三湘大地上的党员干部就有多拼。去年,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开完全县扶贫调度会,突发心脏病,倒在脱贫战场;泸溪县驻浦市镇长坪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德微带着婆婆孩子扎根村里,被评为“最美扶贫人”;麻阳苗族自治县财政局退休干部田年社退休后仍然坚持带领村民改善基础设施,被誉为扶贫路上的“新愚公”……

见成效——

贫困地区变化大

夏日,阳光明媚。张家界市马合口白族乡梭子丘村,古木掩映下的白族民居层次分明,如同一幅水墨丹青。三三两两的游客来到村里,拍照、戏水,好不惬意。

梭子丘村曾是深度贫困村,该村利用白族文化,发展乡村旅游,拔掉穷根。去年,梭子丘村被网友评为“湖南白族风情打‘call ’地。”

在脱贫攻坚这场撼天动地的战役中,全省6920个贫困村跟梭子丘村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省农村大力开展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贫困地区发展短板进一步补齐。贫困村农村电网改造全面完成,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440万贫困人口喝水无忧。至去年底,全省完成3万个自然村3.8万公里水泥(沥青)路建设任务。今年6月底前,有望实现“组组通”公路。

“十三五”期间,全省易地扶贫搬迁计划搬迁69.4万人,目前已全部入住新居,68.3万人脱了贫,脱贫率98.5%。

至2019年底,全省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767万人下降到19.9万人。去年,全省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6920个贫困全部脱贫出列,圆满完成扶贫开发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

今年,省委省政府再次发出动员令,要求确保剩余19.9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一个漂亮的收官战,迎接全面小康的到来。

相关专题:真抓实干在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