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5年居新一线城市前十位, 长沙魅力在哪?

2020-05-29 22:51:0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曹开阳] [编辑:潘华]
字体:【

城市生活曾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几乎停摆,城市生活又因为市民齐心抗“疫”而回归正轨。经过5个多月的奋战后,当我们再次审视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是否会感到自豪与欣慰?

今天,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长沙以62.76分再次稳居“新一线”城市榜单前十之列。

这也是自这一评选开办以来,长沙连续第五年跻身中国新一线城市十强。

长沙的“圈友”们有哪些?道哥帮你梳理了一下:

《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显示,“北上广深”四大天王继续占据中国一线城市阵营,北京以174.45分蝉联榜首。

新一线城市则发生了较大变化,合肥、佛山取代了昆明、宁波,首次入列新一线城市名单,2020年15个“新一线”城市依次为: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西安、天津、苏州、南京、郑州、长沙、东莞、沈阳、青岛、合肥、佛山。

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榜单

新一线城市长沙连续五年稳居前十,这样的成绩满不满意?

看看排在前面的城市,且不说以首都、“魔都”为代表的“四大天王”,单看新一线城市中排在长沙前面的,其中既有重庆、天津这样的直辖市,又有杭州、武汉、西安、南京这样的副省级城市。能与长沙“同级”PK的只有苏州和郑州。

高手过招,长沙丝毫不落下风,惊不惊喜?

我为长沙喊声“666”不过分吧?

榜单以数据说话,新一线城市考验的是哪些维度?

城市的未来是人们选择的结果。此次评选着眼于“人的选择”,以五大维度为坐标体系。

榜单五大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榜单打分,长沙在五大维度总体得分中最高为城市枢纽性,排名第10;其次为商业资源集聚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均排名14;城市人活跃度、未来可塑性排名15。

长沙黄花机场T3航站楼设计效果图。预计到2030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将建设成为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0万吨的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

分析评判细项不难发现,排名22位的消费活跃度指数和排名25位的消费潜力指数拖了长沙的后腿,原因可能与人口基数较其他城市偏小有关。

不过道哥查阅资料发现,近年来,受益于优良的创业、营商环境和接地气的房价等因素,长沙的人口一直保持净流入。

2019年,长沙人口净流入23.98万人,净增人口排名全国各大城市第7,位列长沙之前的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仅有杭州、深圳、成都、广州。相信不远的将来,长沙的人口短板很快就会补起来。

排名是数字之和,城市是细节之和。长沙的魅力,榜单不能尽述,一起来看看长沙的魅力之处在哪吧!

评判小项中,长沙得分最高的是交通联系度指数,通俗地讲,就是长沙来来往往好方便。

2009年12月26日,全国首条高铁武广高铁的开通,让长沙成为全国首批步入高铁时代的城市。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将长沙串接在中国的南北轴心线上。2014年,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大动脉在长沙形成“十”字交叉,长沙由此一跃成为我国中部最重要的高铁黄金枢纽城市。本月,长沙高铁西城规划公示,不仅标志着渝厦高铁接入长沙好事将近,而且宣告长沙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双高铁站城市,而长沙的高铁网络也将由“十”字形发展为“米”字形。

以前是“早上长沙嗦米粉,中午香港呷海鲜”,以后还可以是“中午黄兴路打卡,晚上解放碑逛街”。

长沙高铁可直达城市为142个

高铁长沙南站

值得长沙“炫魅”的还有商业。

作为老字辈的五一路、东塘、黄兴路等商圈繁华依旧,作为中生代的万家丽路、马王堆路等实力加持,作为新生代的梅溪湖、洋湖商圈等更是强势崛起。

长沙的基础商业实力排名靠前,大品牌青睐指数在去年连升8位后又升3位,它已成为近期品牌商深入中部地区实施商业布局时的重要阵地。一批首店、新店或“跑步赶到”,或“正在路上”,首店经济红红火火。

以网红打卡地国金中心为例,Hermes、Dior、Prada等国际一线品牌和知名国际、国内品牌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如果时光能够穿越,回到十年前,你会想到长沙是这番光景么?

当然,长沙的魅力还远远不仅于此。

作者 | 曹开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