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一”,长沙各小学有点“不一样”

2020-05-29 22:0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9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学习防疫健康操、开展公益法律课堂、为贫困留守儿童捐赠……马上就到“六一”儿童节了,往年都是学校组织孩子们进行文艺汇演,而今年,长沙不少小学却用不一样的方式将其打开,正如长沙市清水塘江湾小学校长陈银芝所说:“六一儿童节对于孩子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希望给他们的不仅仅只是一次表演,而是一个快乐‘六一’,一个‘快乐童年’。”

为孩子送去健康“六一”礼物

5月29日上午8点30分,长沙市清水塘江湾小学“卫生健康副校长”陈雪莲和黎芳早早地来到了学校,开始为孩子们准备特殊的“六一”礼物,陈雪莲告诉记者,这个礼物准备了一个礼拜,希望在给孩子们惊喜的同时,还能让他们学到知识。

上午10点,学校广播突然响起了儿歌:“我们都是小战士,打一场‘防疫战’,小朋友们都行动起来,打赢这场战……”陈雪莲笑了笑说,这首《防疫歌》就是他们为孩子们准备的礼物,“这首歌是我改编,邀请学校老师以及医院同事们一起录制的。”说完,她走进了教室,和孩子们一起唱起《防疫歌》,跳起“健康操”。

“希望在这个特殊的节日,给孩子们营造一种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氛围,同时让他们从小树立起健康理念,学会保护自己。”谈及为何会邀请“卫生健康副校长”进校给孩子们送礼时,该校校长陈银芝表示,由于今年疫情的原因,大家不能聚集一起庆祝,但是“六一”儿童节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因此学校从很多种方案中选择了“进行健康知识学习”,让他们拥有“健康六一”。

“这个礼物好特别,《防疫歌》特别上口,‘健康操’也特别好记。”该校三(1)班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原以为这次的礼物还会像以往一样是橡皮、本子之类的,没想到这次竟然是一首歌,她说回家后一定要唱给爸爸妈妈和弟弟听,让他们也一起学学健康知识。

在孩子心中种下法治“种子”

“同学们,你们知道如果不进行九年义务教育会怎么样吗?”“学不到知识。”“不能上大学,还有……”“你们说得对,但是还有一点你们不知道,你们如果不上学的话,那可是触犯了法律”……5月29日下午2点30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法律课堂在长沙市伍家岭小学开讲,来自上海段和段(长沙)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慧让孩子们了解了《生活中的法律》。在现场,该校每个班级都接受了80本课外书籍的捐赠,用来丰富班级图书角。孩子们也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法律知识,做个知法守法的合格小公民,还要回家告诉爸爸妈妈们一定要遵纪守法。

“为了给孩子们撑起法律‘保护伞’,学校特地成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这也是给孩子们送上一份‘六一’大礼。”该校校长王鄂表示,希望通过实践基地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地深入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这既是教育全校师生学法、知法、守法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平安校园、法治校园的重要举措。

长沙市开福区教育督导室主任龚丰粮也表示,特殊的节日送给孩子们特别的礼物,不仅可以提升全校师生及家长的法律素质,还将营造有校园特色的法治文化环境。

给贫困留守儿童送爱心

“很开心能和老师们一起来到邵阳城步,为小朋友们送上‘六一’礼物。”长沙市清水塘第三小学四(3)中队黄琢雯同学说,爸爸妈妈每年的“六一”都会给自己买礼物,在她的印象中,“六一”这天所有的小朋友都会收到礼物,而通过这次来到城步,接触到留守儿童,让她深深感受到事情并非这样,也感受到自己有多么幸福,她说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贫困留守儿童准备“六一”礼物,帮他们圆梦,早在5月15日,该校便组织开展了“认领一个微心愿,照亮一颗孩子心”的微心愿认领活动,仅仅5个小时,两所学校的134名学生的心愿便得到了教师,学生及家长的关注和认领。而在此次微心愿认领活动中,清水塘第三小学四(三)中队还集体为茅坪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捐赠了一套总价值18000元的鼓号队设备。

5月27日,清水塘第三小学的教师、学生和家长代表们满载着心愿物品,历经七个小时车程,走进了白毛坪镇中心小学和茅坪镇中心小学。在“认领一个微心愿,照亮一颗孩子心”的微心愿圆梦仪式,134名学生实现了自己的“小小心愿”,收到了属于这个儿童节的特殊节日礼物。

“教育帮扶是交流,更是共同成长。认领一个微心愿,照亮一颗孩子心。”该校校长谢益林表示,通过微心愿,连接起了大山孩子与外面的世界,也连接起了山村教育与优质的教育资源。

相关连线:

看过来,长沙市开福区少年儿童这样过“六一”

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是孩子们最期盼的节日,快来看看长沙市开福区的少年儿童们怎么过“六一”?

“谭伯伯,我们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谭伯伯,红领巾是用革命烈士的鲜血染成的”一群身着校服,佩戴着鲜艳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们争先恐后地响应着。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局长谭树茗来到长沙市清水塘第三小学,以一个“大朋友”的身份,与少先队员代表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并向开福区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福。

此外,开学伊始,长沙市开福区各学校少工委给一年级的同学们设计了队前教育课程,辅导员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扎实有效的学习;各中小学还邀请英雄人物、先进人物,身边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等,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与少先队员开展分享交流,号召大家学习身边榜样,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