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变“市场” 沁园“网红街”更火了

2020-05-29 17:11: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骁 沈梦艳] [编辑:洪晓懿]
字体:【

“马路”变“市场”

沁园“网红街”更火了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骁 通讯员 沈梦艳

5月28日18时许,长沙市芙蓉区沁园美食文化街,一生蚝摊前围了不少市民。大家守在摊架前排队,望着烤得滋滋作响的生蚝,闻着葱香蒜香,咕噜噜吞着口水。

疫情将生蚝摊主李飞“南下”的计划推迟了1个多月。“我和妻子做了很久的市场调研,最后选择沁园这条‘网红街’。”5月初,36岁的李飞和妻子从老家岳阳来到长沙,花了3000多元装上油烟净化器,支开了摊。

5月份,像李飞这样低成本架起美食摊的,沁园街有10多家。

疫情好转后,企业和员工复工复产仍是个难题。不少企业拿不到外贸订单,工作岗位骤减,企业员工滞留家中,没有收入。芙蓉区允许并放开“摆地摊”,旨在解决就业难问题,促进经济复苏。

“门店太小了,店里摆上几张凳子几乎就没空间了。”卤粉店老板张勇边支餐桌,边笑着和记者说。最近,张勇在门口摆起了臭豆腐摊,“这几天仅臭豆腐一天就可以卖上几百元。”

“今天又多了几家摊位,烟火气越来越浓了。”虽是“吃货,但对李晨而言,干净整洁的环境仍是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当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不再被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对于城市治理者来说,面临更大的挑战。

“这个月,我们逐步放开了装有油烟净化器的合格商户上街摆摊,进而带动消费和就业。”马王堆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黎卫军表示,当前,沁园美食街主街15家商户,已形成规范化店外经营,计划在主街旁、300米长的街巷,规划50多个流动摊位,打造小吃街。

“我们积极和摊贩沟通引导,一定是要在确保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守法经营,找到利益的‘最大公约数。”黎卫军说。

“‘马路’变‘市场’,沁园街更火了。”作为10年前沁园的首批入驻商户,也是店外经营的受益者,刘传华点赞这一人性化管理福音。

“在政府的统一规范下,沿街商户大多数都搭建了统一外棚,6米宽的大棚里,可容纳一两百号人。”作为沁园夜宵街行业商会会长,刘传华告诉记者,商户的收入增加了,门面满租,更是带动了700多人的就业。

“接下来,我们协会将选出一名商户代表,对接下来打造的小吃街进行规范指导,大家携手让这条‘网红街’更火!”对于沁园的未来,刘传华满满信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