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织密社会兜底保障网

2020-05-29 15:42:42 [来源:边城晚报] [作者:龚卫国 郑勤] [编辑:金灵]
字体:【

应保尽保 应兜尽兜 应退尽退

芷江织密社会兜底保障网

龚卫国 郑勤

边城晚报讯 5月中旬,芷江侗族自治县新店坪镇对伙铺村部村务公开栏里,张贴全村低保对象名单,胡丽华一家6人名列其中。根据胡丽华家庭发生变故后的实际困难,该县民政部门今年对其进行提档升类,全家一年享受低保救助金达到2.52万元,以解决她家看病和小孩就学的后顾之忧。

“从今年1月开始,将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4200元和每人每月65元。”芷江县委书记龚红果介绍,芷江扎实推进民政行业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依托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对没有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脱贫的特殊贫困人口进行社会保障兜底,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他们不致贫返贫。对农村低保进行清理核查,确保社会兜底保障对象认定精准。去年来,共清退农村低保对象187户312人,新增农村低保对象1220户2769人;取消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310人,新增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515人。截至目前,全县有农村低保对象4749户9126人,其中建档立卡农村低保对象3146户6369人,实现农村低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应补尽补”。

此外,该县对于家庭确实困难而民主评议未通过的申请对象,由乡镇组织相关人员共同入户核查,采取“一事一议一上报”,不搞简单“一刀切”,做到农村低保“应兜尽兜”,并为兜底保障对象购买意外伤害医疗保险、特困人员购买住院护理保险。同时,加大对生活困难对象的临时救助,将家庭年最高救助标准由不超过2000元提高到不超过5000元,将2000元以下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去年来,该县为各乡镇下拨临时救助资金425万元,还募集慈善捐款111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兜底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