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崛起人工智能中心

2020-05-29 11:28:0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崛起人工智能中心

1-4月,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产值31亿元,同比增长19%

第九届长沙金融服务节开幕式上的智能机器人舞蹈。邹麟 摄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将5G技术融入智能网联汽车中,让车更“聪明”、路更“智慧”。王志伟 摄

作为全省唯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雨花经开区已引进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链企业229家。资料图片

李广军

5月,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基建加速智能经济到来》。他认为,全球正迎来新一轮的创新红利期,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的智能经济,将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之一。

在新的红利期,人工智能将从人机交互、基础设施、行业应用三个层面对社会、经济和生活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些都将重塑人类的经济结构和生产关系,迎来更具创造力、生命力的时代。

实际上,长沙一直与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共同发展。近年来,长沙大规模推进产业智能化,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在计算芯片、图像处理、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已布局了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和研发平台。

2018年,长沙市结合自身信息技术产业和智能制造工作的良好基础,抢抓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风口,将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作为全市22条产业链之一重点推进。

2019年,全市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企业规模达到989家,规上企业36家,链上规模企业产值97.4亿元,同比增长33.9%;税收3.55亿元,同比增长27.09%,产业链总体发展势头良好。

今年以来,全市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牢牢把握“三智一自主”的战略方向,围绕“专、精、特、新、小”下功夫,选准“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的项目,紧扣产业链的高端发力。1-4月,产业链全市范围内规模企业产值31亿元,同比增长19%。

“未来可能会有许多人工智能中心在世界各个城市崛起,长沙的起步不算早,但是发展却很快,我认为长沙很有机会成为中心之一。”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汉斯·乌斯科尔特这样说。

每年5亿元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向纵深发展,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并快速向各领域广泛渗透。众多行业已经开始向人工智能演变,智能化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工业制造、汽车、交通、安防、金融、教育、医疗健康、电商零售、服务等行业企业、研究院所、高校及各级政府纷纷加大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部署。

专家断言,人工智能是新时期计算机产业变革中的一大关键推动力量,其给产业带来的巨大变革就是提高效率——在各行各业的效率提升中能作出70%~80%的贡献。

近年来,从中央落实到地方,各省市纷纷出台相关规划,积极布局AI产业。长沙,结合自身信息技术产业和智能制造工作的良好基础,抢抓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风口,于2018年将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作为全市22条产业链之一重点推进。

强大的计算机研制开发能力和高校科研优势是长沙发展人工智能的底气。更难得的是产业方面,现在长沙有80%的企业对利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智能化转型的愿望强烈。“大规模产业智能化”必将催生“智能产业化”的高速发展,而且长沙在计算芯片、图像处理、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已布局了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和研发平台。

目前,长沙市人工智能产业链初步形成,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均有代表性企业,产业总体水平来势好,发展后劲足。其中基础层的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挖掘、信息感知以及运算方面形成了一定基础,湖南超算中心、长沙工业云平台、证通电子数据中心等机构可为人工智能提供云计算服务、数据支撑;技术层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方面提供了一定技术积累,拥有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多家科研机构以及一批创新型企业;而应用层则集中了全市60%以上的人工智能企业。

错过这个稍纵即逝的机遇期,失去的或是一个时代。长沙市积极营造产业发展氛围,引导和扶持企业“智能红利”,先后出台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政策,并配套设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而在《长沙市关于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意见》发布后,更是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根据《意见》,长沙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列支5亿元,用于支持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产业集聚、企业引培、研发创新、示范应用、人才培养、金融创新、生态优化等方面。市各类专项政策向人工智能产业倾斜。

在产业聚集方面,长沙将根据功能定位和产业基础,在全市打造一批人工智能特色园区,实现差异化、互补性发展,每年在全市范围内择优评选若干个集聚效益明显、产业布局合理、应用成效显著的示范园区,视其集聚企业数量、产值增长幅度及税收贡献力度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资金补助。

另外,《意见》明确,支持国内外人工智能企业落户长沙,对实际到位资金额达到2000万元(含)以上的,按其实收资本的5%给予一次性奖励,单个企业最高1000万元。奖励金额按照企业首次达到上述标准时的实收资本进行核定,按4∶3∶3的比例分三年兑现。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领军企业、细分领域国内10强企业等在长沙设立总部或者建设重大项目的,按照“一事一议”政策给予支持。支持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团队)来长创新创业,经认定后给予每个高端人才(团队)最高1000万元资金资助。企业获利后,根据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给予连续三年100%的奖励,每家企业每年最高500万元。

“设立5亿元专项资金、100亿元产业基金等内容,力度前所未有!”企业家们纷纷称赞《意见》为“干货十足的智能红利大礼包”。

全市各级各部门对这条产业链的支持不止于此。

今年初,工信部公布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成功的企业名单,湖南超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长城银河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长沙企业揭榜成功。这既是对长沙市近年来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所取得显著成绩的肯定,也将助力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开启新局面。

为支持企业创新攻关,提升长沙在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布局中的参与度和品牌美誉度,长沙市工信局奖励三家企业各100万元,共计300万元。

而在4月底举行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银企对接会现场,银企代表直接沟通解决问题,凝聚共识。100余家来自长沙的企业与金融机构现场对接洽谈,现场银企签约授信66亿元,银行与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意向签约100亿元。

人工智能改变行业发展和大众生活

一秒钟,你能做什么?你眨一下眼的工夫,“智慧眼”已扫描识别数百次;你摇一下头的时间,“蚁工厂”已在亿级数据中找到目标信息……人工智能正改变当下各行业的发展路径,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人工智能产业在核心技术和5G通信的驱动下不断向前。如何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场景,长沙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企业专注研发,深耕应用,通过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在0.01秒内快速识别访问对象,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在全球指静脉算法挑战赛上夺得冠军,打破国外长期垄断。智慧眼(湖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链骨干企业,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及人工智能的创新与产业化,因具备高识别精度、高安全性、高适用性的优势,其指静脉技术已广泛应用在智慧人社、智慧医保、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慧金融等政府及民用场景。

如今,长沙正从工程机械之都向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转型升级,人工智能加速了这一进程。

工程机械传统施工过程中,展车、收车、挂配重等环节都需要人工进行操作,而操作安装了SCIS智能系统的三一全地面无人起重机SAC1100S时,操作手只需将车开到指定场所,然后轻按功能按钮,即可向起重机发出指令,实现整车一键收展、底盘一键调平、配重自动装卸等功能。

从人工智能的应用角度看,最重要的环节是落地。人工智能只有参与到产业当中,才能实现真正的价值。

在雨花经开区这个全省唯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里,智慧与速度的碰撞扑面而来。生产车间内,你既能在舞动巨臂的工业机器人中,感受智造的魅力,也能在小巧灵活的家用机器人里,品味科技生活的美好。

坐落在这里的湖南可孚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用数年探索,描绘出美好图景——在不远的将来,血压、血糖、体脂等智能测量,不用去社区医院排队,也不用等医生,市民可以“全自助”,3分钟后直接在手机上查看结果。也不用穿梭在各个诊所做化验、检查,随身的可穿戴多参数检测仪设备,早已记录身体数据,并进行智能分析;数据也不再是陌生的数字和数值,而是转化成市民易懂的符号,如颜色、语音等……

人工智能在精准医疗应用的主战场之一是医疗大数据的处理。可孚医疗正在部署搭建健康云大数据平台。这是一个由大数据构成的“在线医生”。即平台通过智能化学习,能吸取、储存海量数据,机器通过学习、对比数据,不断分析已有病历及就诊数据。

在可孚未来发展版图上,“3分钟诊所”将在社区遍地开花。即在一间5平方米的空间,放置自动化检测设备。市民按照提示,依次通过检测部位,最后在终端扫二维码,就能获悉体检报告。

同样是在雨花经开区。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湖南工厂二期基地已经开工建设。

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是长沙市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的重要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建设涵盖精密生产车间、定制生产车间、标准生产车间、研发大楼、办公大楼、培训大楼等为一体的重点产业基地。

“企业研发的中低功率激光切割机,是我国首批全国产化光纤激光切割机,弥补了空白,广受市场青睐。”湖南大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厂长方光强介绍,春节复工后,企业已获得近7000万元的订单。产能加大,生产车间也急需扩容,怎么办?园区积极为其选址、对接相关事项,迅速找到一处9000平方米的空间,很快就可投入使用。“新厂房距离现在的生产基地仅500米距离,原材料运送、工人作业都很方便。”方光强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作为全省唯一的省政府授牌认可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几年来,雨花经开区累计引进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链企业229家,形成了以长步道光电、申亿五金为代表的关键零部件企业,以中南智能为代表的本体制造商,以创研智能、大捷智能为代表的系统集成商,有以驰众机器人为代表的特种机器人企业,有以唐智科技、菲尔斯特为代表的传感器企业,

2019年,雨花区智能工业型机器人及传感器产业链抓铁有痕:长步道年产值增长26%,菲尔斯特增长29%,唐智科技增长84%,可孚智能医疗增长364%……

让人工智能深植产业土壤

近年来,长沙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充满科幻色彩的人工智能,正在逐步走进老百姓生活,为我们提供各种贴心服务。

智能机器人巡逻、配送机器人送餐送药……在这场使人与人之间保持距离、把人们社交活动频次降至最低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人工智能带来的健康码、AI医生、送药送餐机器人等各种高效管理和便民服务,已经同水、电、气、网络一样,成了城市“基础设施”。

多年的培育,使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智能化应用场景丰富多样,全市已聚集多家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商,形成了智能制造装备等各行业解决方案,全市智能制造试点企业668家,“国字号”27家,总数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全国城市第四,“长沙模式”蜚声全国。

如今,长沙正抓紧谋划抓住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机遇期”,积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长沙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推进办公室,在现有的“图”“库”基础上,进一步细分到各个子领域,编制形成产业链地图。同时着手补齐短板,聚焦主体培育、招才引智、信息基础设施、产业化平台等,全面夯实产业基础,优化产业生态。

在智能驾驶领域,率先出台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实施细则,长沙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牌照,135公里城市开放道路和100公里智慧高速开放道路的构建助力长沙成为“自动驾驶之城”。

湖南湘江新区是中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经过4年建设及发展,在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能机器人等智能产业已形成良好的产业基础,人工智能产业链发展势头良好,是推动长沙在更高起点上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倡议与战略的重要平台,也是湖南发展智能产业的一块沃土。以湘江新区为创新示范引领带动,长沙高新区正全力打造以智能装备为主的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区;雨花经开区立足园区机器人产业集聚优势,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建设智慧园区的若干意见》;天心经开区以获评“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为契机,深耕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石;其他各园区也纷纷出台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行动计划或推进政策。

区域实现协同发展。以园区为重点,推进人工智能集聚园区建设。据悉,目前,长沙已经认定了3个市级人工智能集聚园区、27家人工智能重点企业,奖励了一批应用示范场景,围绕人工智能管理和技术人才进行了贡献奖励。2019年全市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上规模企业产值97.4亿元,同比增长33.9%。

行文至此,又有一个好消息传来——2020中国(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大会暨2020人工智能+5G+物联网展览会,将于10月10日至12日举行。大会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长沙市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推进办公室主办,将汇集国内外院士、行业专家学者、全球知名AI企业代表与技术领军者将近200名,并吸引全球范围内知名的人工智能企业、学者、从业精英、投资人参与。涵盖智能汽车(智慧交通)、大数据、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能硬件、智慧金融、智慧家庭等多方面内容,为人工智能领域开启新的对话窗,打造长沙人工智能新名片,引进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及企业落户长沙,把长沙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

让人工智能深植产业土壤!长沙始终把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依托丰富的应用示范场景建设、完整的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条、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建设环境,以“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为目标,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长沙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