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毛细血管” 恢复城市“烟火气”

2020-05-29 11:07:2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陈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开展“小店经济”专项调查,建议——

疏通“毛细血管” 恢复城市“烟火气”

长沙晚报5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丛笑 通讯员 陈欢)“小店经济”是一个城市总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承载着城市经济活动的动力,同时也是驱动城市经济多元化及创新的重要机制。为了解目前长沙“小店经济”发展现状,近期,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在专项调查中发现,疫情给街边小店带来了一定困难,恢复“小店经济”元气,重燃“小店经济”“烟火气”,还需齐抓共管,多方给力。

记者了解到,为纾解个体工商户困难,助力“小店经济”应对疫情冲击,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通知》,制定出台了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强化金融支持、减免社保费用、保障水电气供应等13项具体举措,有效纾解了个体工商户困难,对小店的复苏起到了促进作用。

现状:商业客流量短时间难以完全恢复

调查显示,当前小店发展还面临困难。

减租政策难以落实到位。调查中发现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抗风险能力强的大企业,减租政策落实较好,但私人出租的店铺,业主免租积极性较差。不少房东反映,他们本身也背负着还贷压力和个人产业的经营压力,免租压力较大。

在调查的10家小店中,仅有砂之船奥特莱斯商业街的2家小吃店享受了免租政策,减免了1个月的租金。其它8家小店都未享受免租待遇。位于金星路上的一家汽车修理店店长说:“我们租的店铺是房东个人的,之前也向房东提出过想要减部分租金,但是房东自己还贷压力大,没有同意。”

建议:为小店“供氧”“输血”

疫情带来了危机,也创造了契机。专家建议,在后疫情时代,小店经营者们要善于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充分借助互联网等新技术找到化危为机的办法,提升抗风险能力。

互联网平台也应主动顺应国家政策号召,对个体工商户放宽入驻条件、降低平台服务费、支持线上经营。在这次疫情中,一些小店借助互联网,在疫情中展现出顽强生命力。例如,调查的2家小区超市,在疫情期间,利用小区微信群,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稳住了营业额,成功实现自救。

政府有关部门应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拉一把再扶一程”。政府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活力。

一方面,结合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申报创建国家级试点步行街的契机,建设智慧社区商圈、打造智能化购物场景,培育发展老字号、网红店等,做好线上线下融合、新业态新模式的大文章。另一方面,避免简单生硬一刀切地对待和管理流动摊贩,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充分撬动市场各方力量,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在需求端为商户“造血”。

社会各方力量应齐心协力、多措并举,为小店“供氧”“输血”。街道、社区应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激励措施,引导房东、商户探讨双方都能接受的租金方案,鼓励房东对经营困难的商户适当延缓租金收取,为商户恢复元气争取时间。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为小店提供免息贷款、出台积极的金融措施等,帮助商户解决因经营停滞导致的资金周转困难,为小店“供氧”“输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