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顶不易,“中国制造”显威力

2020-05-29 11:05:4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莎鸥]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登顶珠峰第一人徐江雷谈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

登顶不易,“中国制造”显威力

徐江雷回忆了当年登顶的故事,也谈起了对于本次登顶的感想。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徐江雷登顶珠峰时的留影。 受访人供图

长沙晚报5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宁莎鸥)“好!”27日上午11时,伴随着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全程守在电视机前的徐江雷也长舒了一口气。作为湖南省登顶珠峰的第一人,徐江雷一直关注着这支由不少曾经的“山友”组成的登山队。今日,记者就此专访了徐江雷,他回忆起当年登顶的故事,也谈起了对于本次登顶的感想。

忆往昔 登顶珠峰足够自豪,平安下山更重要

不比当下户外运动蔚然成风,在徐江雷涉足登山的2002年,这还是一项名副其实的小众运动。“登山者是孤独的,你必须独自一人承受千难万险。当时玩的人少,就更孤独了。”徐江雷说。

珠峰不是随随便便能登的,欲尝试者必须拿到“5678”的认证,即依次攀上5000米以上、6000米以上、7000米以上、8000米以上的高峰后,才有资格挑战珠峰。整个过程,他花了三年,2006年9月,他攀上了8201米的卓奥友峰后,终于站到了珠穆朗玛峰跟前。

2007年5月,徐江雷开始了自己的攀登,路线取道北坡。整个过程千难万险,那些经历如今历历在目:“‘中国梯’的位置是十分艰难的,它的垂直海拔跨度较大,心肺功能稍差一点就难以承受。当时我记得上面还有块大石头,我在那里差点没攀过去。8800多米处有个横切路段,也十分险峻,那是一个羊肠小道,小到还没有我们的鞋宽,下面就是3000多米的悬崖。稍不注意跌下去就将尸骨无存。”

纵有波折,他还是最终登顶,“站在山顶,远眺万山在脚下,心情十分豪迈。”不过这种心情只有一瞬,徐江雷跟大多数登山者一样,登顶后最重要的念头就是安全下山。珠峰堪称生命禁区,不乏成功登顶者回到营地还因心肺功能衰竭而亡的例子。“只有平安睡到拉萨的床上,才能真正安心。”徐江雷笑道。

谈及往事,徐江雷很谦虚,“与其说我征服了珠峰,不如说珠峰接纳了我。”

看今朝 这次登顶“很不容易”,“中国制造”进步迅速

本次登山队中,徐江雷有不少熟人,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总指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登山队攻顶队员次落,都是当年一起登顶珠峰的“山友”。作为爱好者,徐江雷对此十分关注,不但看了全程直播,此前的新闻也是一条不落。

谈起这次登顶,徐江雷连说“很不容易”,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分析说:“之前两个良好天气的窗口期,登山队都没赶上,这次登顶天公并不作美。我作为业余爱好者,当年从8300多米到登顶,走了七个多小时,而这次的登山队花了九个多小时,由此可见自然条件之恶劣,登顶难度之大。”

另一大留下深刻印象的因素,便是“中国制造”。“要登顶,掌握天气变动十分重要。当年我们登珠峰时,依赖的是瑞士天文台的气象预报,而这次,天气动向完完全全是国产的,西藏自治区气象局预报服务团队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徐江雷评价道。

在当年,徐江雷登顶珠峰的装备都是外国货,来自北美的品牌。而这次出征的登山队穿的都是国货。徐江雷说:“这就代表着中国制造越来越厉害,已经渗透到户外领域,完全能满足登顶珠峰这样的严苛任务的要求了。”

近年来,湖南陆续出现了张晓帆、尚玥、林曦等多名登山家,登顶珠峰的人数达到了8人。其中,林曦是全省首位登顶珠峰的女登山者。她的目标瞄准了7+2,即登顶七大洲的最高峰和到达南北极点。目前,她已完成了其中五座山峰的登顶,成功到达北极点,离这一目标越来越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