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部署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2020-05-29 10:48: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刘骄男 熊心仪] [编辑:金灵]
字体:【

省市场监管局等7部门联合发文

部署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华声在线5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刘骄男 熊心仪)省市场监管局、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商务厅、长沙海关、省药监局等7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文件,部署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省内防疫物资产品质量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专项整治行动着重对口罩、防护服、红外体温计(额温枪)、呼吸机、检测试剂等五类防疫物资及其重要原辅材料监管,贯穿防疫物资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统筹国内国际市场,保障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针对防疫物资企业生产、产品质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以及市场秩序等方面突出问题,综合运用行政执法、信用惩戒、联合执法等多种手段,提升整治效能。

根据部署,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全面排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全面加强防疫物资产品质量抽检、全面查验出口防疫物资、全面规范认证检验检测行为、全面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水平。

专项整治行动对没有资质、资质不全、不符合生产条件的企业依法依规处理。对不合格产品依法追回处置,对违法生产经营主体依法查处并曝光。对不符合相关质量标准的出口产品,追溯经销商、生产企业、认证检验检测、价格收费各个环节。严厉打击伪造、冒用、非法买卖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未经批准擅自在我国境内从事认证活动等认证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以及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质量违法行为。

同时,通过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政策诉求,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质量帮扶,加强企业商标、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护企业正当权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