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遭遇网络诈骗家长不知情 民警退赃接连“碰壁”

2020-05-29 09:2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周宏]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没报过案,却接到了警察的退赃电话

被拒后换号码联系、视频通话……警察锲而不舍赢得信任,原来是孩子被骗家长不知情

“打电话给受害人退钱被当成诈骗嫌疑人,说明大伙反电诈意识越来越强,这是好事。”5月28日,郴州桂阳县公安局荷叶派出所民警说起前几天退赃“碰壁”的事,有些无奈,更多的却是欣慰。

受害人被骗,民警退赃居然碰壁!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周宏

事件

破案6起,追赃4.1万余元

2020年2月,荷叶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辖区村民蒋某涉嫌诈骗,而且数额较大。为进一步核实,民警于当天将嫌疑人蒋某传唤到案,最终查实蒋某以“红包返利”的方式,对受害人吴某、姚某等6人实施网络诈骗,共骗得41158元。

办案民警对蒋某及其家人多番劝说,最终成功追回赃款4万余元,破获电信诈骗案6起。

“经过询问和侦查发现,受害人都是外省人员,而且年龄都很小。被骗的时候拿父母的手机操作,父母事后并未发现,孩子们担心受到责罚更是不敢坦白。”办案民警介绍,6名受害人远在四川、广西、广东、陕西以及海南。

退赃

接连“碰壁”,视频才获信任

考虑到6名受害人年龄较小,民警逐一电话联系其家长,告知具体情况,要求其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为返还被骗款做准备。

“我没被骗,没丢钱,也没报案,你们才是骗子吧?”受害人家长接到民警电话前大多不知钱财被骗一事,误将民警当成电信诈骗人员。要么直接挂断电话,要么对民警冷嘲热讽,甚至直接开启骂架模式。其中一名家长警惕性极高,在挂断民警电话后直接拒接来电。无奈之下,民警只好更换手机重新致电,直到换了5个号码才说服对方不立即挂断。

为打消受害家长的疑虑,民警主动提出与对方视频,以派出所大门、派出所接警室等明显印有“荷叶派出所”字样的办公场所作为聊天背景,耐心沟通,最终获得信任。

未报案的受害人家长按照民警建议,相继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办案民警又主动联系当地公安机关协查,确认受害人身份、被骗金额等信息无误后,将被骗款项以转账形式全额返还。

提醒

家长不要将支付密码告诉孩子

5月24日,荷叶派出所民警收到一份从四川攀枝花寄来的快递。里面是一面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失而复得暖人心”的大红锦旗,和一封稚嫩笔迹的手写感谢信。

“包裹来自距离我们郴州桂阳县1551公里的攀枝花,12岁小女孩邮寄来的。”民警介绍,女孩就是此次侦破案件的受害人之一。2020年1月,她在网上被红包返利的形式骗走9088元。5月13日,警方追回的4.1万余元赃款以银行转账的形式全部返还。

“孩子们发现被骗后,因为害怕责罚而隐瞒被骗事实的做法不可取。”民警建议,家长不要将手机支付宝、微信红包、手机银行等支付密码告诉孩子。同时,也要对孩子进行相关的防骗教育,告诉孩子们一旦被骗,要第一时间告诉父母并主动报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