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不动产App”上线:二手房转移登记线上办 当天出证

2020-05-29 09:1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卜岚]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不动产App”上线:将“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腿”

二手房转移登记线上办,可当天出证

华声在线5月28日讯 今天,记者从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长沙不动产App”已经正式上线。据悉,使用“App”实名认证后,可办理购房资格核验、移动网签+转移登记等业务。这也意味着,长沙二手房业务办理效率将大大提速,实现了转移登记24小时不打烊,以及转移登记全程网办和当天出证。

全面增速,转移登记提速至当天办结

“我们中心在‘云抵押登记’建设成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利用目前已成熟的人脸识别、电子签名、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将‘群众跑腿’转变为‘数据跑路’,打造并推出全程线上办的便民利民App。”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文德勇表示。

据介绍,“App”将分期开发完成,本期上线业务主要包括移动网签+转移登记(个人业务)、购房资格审核(二手房)、线上预约、线上查询、线上淘房等多种服务,将实现转移登记“全程网办”“当天出证”。

市民下载使用“App”实名认证后,可办理购房资格核验(二手房)、移动网签+转移登记等业务。实名认证后,利用身份认证、电子签名、档案扫描前置技术,自动对填写的业务信息包括买卖双方购房资格与登记信息、各政务部门接口信息进行比对核验。内网复核通过后,当天审核、缮证、发证,全程网办,可有效压缩办理时限,转移登记也从之前的4个工作日办结提速到最快当天办结。

全程网办,真正实现市民办事“零跑腿”

“之前买卖双方需要到办事大厅办理,而App上线后,买卖双方可通过线上核验购房资格、发起网签申请、填写申请材料、签订网签合同、填写事项问询、完成线上缴税缴费,实现网签、缴税、缴费、登记、领证全流程线上自助办理。这也彻底打破了二手房转移登记在时空上的约束。”文德勇说,无论您处在何时何地,都可通过App在线上申请办结二手房转移登记,真正实现市民“足不出户”,办事“零跑腿”。

此外,App还可实现在线签章签名,信息安全更可靠。通过App将人脸识别、移动电子签名、短信平台、移动缴税嵌入系统,通过数字证书为线上办理的不动产登记业务进行数字签名,作为不动产登记数据有效性验证凭证。同时,利用电子签名技术保障电子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以及签名人的不可否认性,大大提高了不动产登记的信息安全。

据悉,本次“App”的上线,意味着我市不动产登记开启了新的征程。下一步,该中心将探索更多业务全程网上办理,继续将“线上申请、线下审核”模式逐步拓展至遗失补证、商品房首次登记、权籍备案等业务,并积极与长沙市政府唯一官方城市移动综合服务平台“我的长沙App”对接,打造全天候、零见面的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业务线上办理系统。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卜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