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公积金缴存人 17种个人业务可在线“刷脸”办理

2020-05-29 09:09:21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肖蓉 刘雪花 江婧 蔡欧亚] [编辑:金灵]
字体:【

▲足不出户,17种公积金个人业务在线办理 记者 肖蓉 摄

株洲晚报记者 肖蓉 通讯员 刘雪花 江婧 蔡欧亚

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进一步方便缴存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迈进,目前该中心新增线上办理个人业务服务。缴存职工登录株洲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个人网上服务大厅”或“株洲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即可通过在线“刷脸”,办理个人基本信息变更、贷款业务办理、提取业务办理、证明打印、异地公积金转入共5大类17种业务。

5分钟完成公积金租房提取业务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中心已完成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登记的职工,可线上办理个人业务。昨日上午,记者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了体验。

记者先在微信公众号搜索“株洲住房公积金”,关注成功后,在“个人中心”菜单先进行“账户绑定”。填入姓名、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后,显示绑定成功。

随后,记者在主界面“特色服务”菜单的“业务办理”中,选择“提取业务”,进入人脸识别验证,根据提示用普通话大声读出屏幕中的4个数字。

接着,手机界面跳入提取业务的6个子业务菜单。记者选择“租房提取”后,显示了个人账号的余额等信息,按“下一步”,录入信息选择“本人”,系统自动计算出可提取金额。输入本次提取金额后,按照提示上传事先准备好的身份证、家庭无房证明、婚姻状况证明、本人照片四项资料的图片信息,最后点“提交”,全程大约5分钟,就完成了全部的业务办理流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成功后,资金将转入个人账号。

足不出户,网上就能申办17种业务

除了个人业务办理,网上还可以进行信息查询。缴存职工通过个人网上服务大厅、“株洲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支付宝APP“城市服务”,就能查询公积金缴存和贷款信息,如个人账户情况、还款明细、贷款信息、贷款办理进度、提取明细等。

据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努力打破数据壁垒,实现与多部门联网核查信息。目前已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银行卡信息、征信信息、婚姻信息、商业银行住房贷款信息等在线联网核查,真正实现“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此次上线的17种业务中有12种业务在线登录后,不需要提交任何资料即通过联网核查方式实时办结。

另外有5种提取业务,只需要按照提示上传办理业务所需相关资料,该中心后台审核后也可在线办结。

全天可申办,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近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围绕“一切为了缴存人”的服务宗旨,已成功为缴存单位和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网上服务大厅办理单位业务。单位网上服务大厅现已注册用户数3351个,成功在线办理单位业务94823笔,缴存类业务网上办理率达70%,贷款业务网厅申办率达65%。

个人网上办事功能推出后,截至目前,个人网上服务大厅注册量近4万人,微信公众号关注量逾17万,现已通过线上成功办理提取业务344笔,预计年底中心全部业务离柜率都将达到60%以上,每年仅线上办理提取业务量就将超过2万人次。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线办理个人业务的开通,使得申报时限从工作日柜台办理的7小时,延伸到网上全天24小时,并且1个工作日内就可完成审批,即时到账。下一步,中心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公积金”建设,推进更多业务实现网上办结,全面实现让人民群众“一次都不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