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梓情深献真情

2020-05-29 09:08: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周后明

五月芳菲,万木葱茏。在这个播种希望的季节,湘籍旅粤作家周后运情系桑梓,整合雪峰山的林山竹海和历史人文资源,把古老的竹简制作技术与现代高科技技术完美结合,将自己创作的《儒将蔡锷》《开国将军袁也烈》等红色题材长篇小说精装重印,并附《蔡锷赋》《袁也烈赋》及崀山、南山等风景名胜诗词辞赋,整合成一套精美的竹简《红色印记珍藏品》,成功打造出由文学成果向文创产业转型的“升级版”作品,助力家乡产业扶贫。

周后运1971年出生于洞口县雪峰山下,这里曾是抗日战争雪峰山会战的主战场。他的祖父曾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了家乡千年古镇首任党委书记。缘于革命家庭红色基因的传承和乡亲父老奋勇抗战壮举的熏陶,伴随着蔡锷、袁也烈等先辈英雄故事成长的周后运,耳濡目染,从小就形成了浓厚的英雄情结。长大后,他毅然选择了军营,艰苦的军旅生涯,磨练了意志,砥砺了品格,更丰富了他的学识和阅历。从部队退役后,他放弃家乡安稳的工作,投身到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开辟实现人生价值的第二战场。

15年创业备尝艰辛。文学梦想、英雄情结、桑梓情怀始终激励着他奋然前行,助推他实现新的人生价值。他相继创作出版了《儒将蔡锷》《开国将军袁也烈》等四部红色题材长篇小说,及大量歌咏家乡的诗赋,先后获得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具影响力长篇小说奖和优秀长篇小说奖等荣誉称号。

“家乡的山水永远是我走不出的情感天地,家乡的发展始终是我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无论我身在何处、走得多远,雪峰山下永远留有我人生的根脉。”作为旅居广东的湖南人,周后运平时省吃俭用,但深深感念养育他的故土,不忘反哺桑梓。2014年1月,他变卖惠州个人居住生活的房产,筹措500余万元,回家乡创建了全国文艺家雪峰山创作基地,开设了农家书屋、书画创作室等,免费供乡亲们读书习字,被授予“邵阳市最美乡贤”等荣誉称号。周后运曾告诉笔者:“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助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我近年来常常思考的一个命题。”周后运做到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