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树林里的童年

2020-05-29 09:01: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江斐斌

春节寒假,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假期延长了,很多人闷在家里,有度日如年的感觉,而我依偎在故乡温馨的怀抱里,却过得舒适安闲。

这一晌,故乡的桃林、橘林便是我的最好去处。春节前后,桃花怒放,蝶舞莺飞,春风吹过,落英缤纷,来到桃林,我还以为误入了武陵春。此时橘树枝头长满了待放的蓓蕾,在阳光雨露的催生下,橘花渐渐开放,洁白的花朵,小巧玲珑,如繁星累累缀满了枝头。暖风阵阵,馥郁的橘香充满山冈……

置身在这生机勃勃的桃林和橘林中,内心充满了喜悦,心想,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的年成。故乡的桃林和橘林曾经是一片野树林,面对此情此景,我的思绪常常会“钻”进孩提时故乡的野树林里。

故乡的野树林究竟有多久的历史,我无从考究,只听说在爷爷的爷爷的爷爷那个时候就是如此。想起野树林,我自然就想起了欧阳修笔下滁山的朝暮、四时之景:“若夫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晦明变化者,山间之朝暮也。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朝而往,暮而归,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太像了,野树林里杂木野柳和荆棘纵横交织,熟透了的野果清香混含着湿润的泥土味儿弥漫着。走兽嬉戏,鸟语声声更觉山林幽静,那枝丫的摇曳声、树叶的零落声声声有韵。每每想起这些,我的心里就有一支牧笛在缓缓地吹响,在那悠扬的笛声中,我看见了记忆深处葱葱郁郁的野树林。

清晨,一片好静的野树林。

一群孩童骑在牛背上吹着竹笛朝野树林走来,那便是我和伙伴们放牛了。随着悠悠的笛声,太阳公公被唤出来了,天空也湛蓝得晶莹剔透,小鸟儿唱着欢迎我们的歌……牛儿散遍在野树林,伙伴们也散遍在野树林,一会儿,每个人就带着各自的收获来到预定的草坪,笋儿、野菜儿、韭菜儿、雷公菌、蘑菇、野鸡蛋还有从公家地里翻来的红薯。内容真是丰富多彩,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时鲜土菜。接下来砌的砌灶、洗的洗菜,用捡来的柴生起火。然后把藏在茅窝里的沙罐拿出来洗干净上满水。水开了放下菜,把从自家“偷”来的盐和油倒在罐里,搅拌几下,野味顿时香遍了野树林。这时,从柴火里夹出煨熟了的红薯,美美的中餐开始了。一边吃着一边轮流讲“古”。记得有一次,有个小朋友把他从爷爷那听来的鬼故事,添油加醋讲得神乎其神,大伙都听得毛骨悚然,正听得津津有味时,不知谁说了声:“我的牛不见了。”

就像一道命令,伙伴们便散遍野树林,四处寻找。不一会,从远处传来了悠扬的笛声,那是从庄稼地里找到了“犟”牛而发出的信号,随即,笛声四起,整个野树林欢腾了……

中学毕业,带着师范入学通知书,带着无限的眷恋,我离开了孩提时的伙伴,离开了野树林来到了都市。师范毕业后,我曾回到了故乡,因工作的需要,又离开了故乡,离开了野树林。面对繁华的都市,我仍然思念着野树林!望着一片片偌大的桃林和橘林,我感到无比的欣慰,但还是有些怅然若失。

野树林啊,我孩提时的乐园,在你温馨的怀里,我渐渐长大,是你的甘甜滋润了我童年的梦……野树林啊,我怎么会忘记你呢!想起你,就想起你的博大、朴实、坦荡、慈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