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面对诸多挑战,携手共克时艰

2020-05-29 06:47: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面对诸多挑战,携手共克时艰

5月27日 星期三 阵雨转晴

今天是到赤道几内亚抗疫工作的第二天,从南部非洲津巴布韦干旱的冬季,跨越一个时区,来到西部非洲湿热雨季的赤几,刚刚习惯了英语交流又切换到了西班牙语国度,从以防控为主的抗疫策略,转变为既要内防扩散,又要外防输入的措施,我们面临着气候的挑战,语言的挑战,抗疫战略改变的挑战……

上午去往中国驻赤几医疗队驻地交流,这支医疗队是由广东省派出的,共25人,分别驻扎在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岛和大陆巴塔地区。下午与赤几卫生部、赤几新冠肺炎应对与监测技术委员会、世卫组织驻赤几代表进行座谈,结合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深感赤几新冠疫情严峻而复杂。一方面发病率高(超过百万分之一千)、确诊患者增速快,另一方面医务人员极度不足,基本防护物资匮乏,核酸检测能力有限(每日检测200例),而且新冠肺炎与其他传染病(伤寒、疟疾等)并存,鉴别诊断困难,我们的抗疫援助面临更大的挑战。

在交流中我们发现,赤道几内亚政府有信心、有决心,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控制疫情。为了充分了解赤几抗疫具体措施,分享中国经验,座谈会持续到晚上9点仍意犹未尽。赤几卫生部翁多副部长再次感谢中国抗疫专家组的到来,他还高度赞扬中国抗疫经验值得世界分享与学习,中国抗疫实践值得各国借鉴!

中国、中国、中国!此时我的内心无比激动。中国,用博爱诠释了生命至上,用行动体现了大国的担当,用付出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教授 胡成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整理)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