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军地协调优势 树立扶贫“桑植样板”

2020-05-29 06:4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文巧 陈静]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发挥军地协调优势 树立扶贫“桑植样板”

华声在线5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通讯员 文巧 陈静)“我是第一个领到钱的。多亏了党的政策好,谢谢组织关心我们群众。”日前,在桑植县龙潭坪镇举行的粽叶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签约仪式暨湖南省军区桑植县产业扶贫项目分红大会上,该镇121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和红军村的1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喜获粽叶产业分红。

扶贫需扶长远,长远要靠产业。近年来,省军区按照“一地一计、一村一品、一户一策”脱贫思路精准施策,先后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协调资金4000余万元,在桑植县打造了鹌鹑养殖基地、粽叶产业扶贫示范园等重点扶贫产业,引领带动16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同时,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绿色生态资源,为帮扶村建成了百余项稳收产业,做到持续脱贫不返贫。

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省军区组织当地人武部与帮扶村党支部联建共创,积极培养退役军人、民兵骨干进村“两委”班子,帮助建强基层党支部;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适龄青年纳入征兵视线,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优先入伍;持续推进民兵学习宣讲活动,协助办好各类农民夜校、讲习所,提高贫困群众文化知识和劳动技能,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

据统计,1988年以来,省军区发挥军地协调优势,先后筹措资金1.2亿元,帮助桑植县10个村及周边部分村组开山修路164公里、跨水建桥26座、铺设引水管道57公里,架设高低压线路161千米,捐资新建医院和农村诊所6所,建立“留守儿童帮扶中心”3个,助学结对帮扶1900余人次,辐射带动6.4万人脱贫,在全军树立了扶贫的“桑植样板”。

“目前,省军区各级帮扶的98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晏岳兵说,下一步,将对省军区系统帮扶的贫困村9000多户脱贫户全面组织一次“回头看”,确保不出现生活返贫、产业滑坡和建设退步等现象,重点抓好剩余400余户11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工作。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