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遭遇“红包返利”诈骗,郴州民警破案后返还赃款

2020-05-28 10:10:1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诗娴]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一封四川小学生的信温暖派出所民警

多人遭遇“红包返利”诈骗,郴州民警破案后返还赃款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通讯员 吴春艳郴州报道

“我是受害者,也是幸运者,因为你们而幸运。”5月24日,郴州桂阳县公安局荷叶派出所民警收到一份从四川攀枝花寄来的快递。很少网购的民警经再三确认打开包裹后,才得知里面是一面大红锦旗和手写的感谢信。

原来,这个快递是荷叶派出所民警办理的一起电信诈骗案受害人吴某寄来的。吴某,四川省米易县人,年仅12岁,系小学六年级学生。2020年1月,吴某被人以红包返利的形式诈骗9088元,后被桂阳县公安局荷叶派出所民警全额追回,并于5月13日以银行转账的形式返还。

其实,吴某不是从荷叶派出所民警处收到被骗钱款的唯一一人,以同样的银行转账形式收到被骗钱款的受害人还有广西的姚某、广东的叶某、陕西的党某等五人。包括吴某在内的6名受害人共收到由荷叶派出所追回的被骗款41158元。

破获网络诈骗案,追赃4.1万余元

2020年2月,荷叶派出所民警通过日常工作发现,荷叶镇某村村民蒋某涉嫌诈骗且数额较大。为进一步核实,民警于当天将嫌疑人蒋某传唤到案。

经讯问及大量侦查工作,民警查实蒋某以“红包返利”的方式,对受害人吴某、姚某等6人实施网络诈骗,共骗得41158元。办案民警对蒋某及其家人进行多番劝说,要求其积极退赔赃款,最终做通蒋某及其家人的思想工作,成功追回赃款4万余元,破获电信诈骗案6起。目前,蒋某已被桂阳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返还赃款时被家长当成诈骗人员

犯罪嫌疑人到案了,钱也追回来了,接下来就是把钱归还给受害人了。然而民警没想到的是,退赃之路也颇为曲折。

为查找受害人,办案民警根据嫌疑人蒋某提供的信息,调取了大量的数据,并加班加点对数据进行逐一甄别、提取,初步确定受害人分别为四川的吴某、广西的姚某、广东的叶某、陕西的党某和李某,以及海南的刘某。

由于受害人均为外省人员,且年龄较小,为方便工作开展,办案民警逐一电话联系受害人家属,告知具体情况,并要求其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为返还被骗款做准备。然因受害人年纪都较小,被骗的时候都是拿父母的手机操作,父母当时并未发现,且因受害人害怕受责备不敢向父母坦白实情,所以多数受害人家属在接到民警电话之前并不知道钱财被骗一事。

接到民警电话之初,不明情况的家属误将民警当成电信诈骗人员,要么直接挂断,要么对民警表示怀疑。其中一名受害人家属警惕性极高,在挂断民警电话后直接拒接民警来电,但办案民警并未因此而气馁。民警立即更换手机重新致电,直到换到第五个号码才获得受害人家属的初步信任。为彻底打消受害人家属的疑虑,办案民警又主动提出与对方视频,并以派出所大门、派出所接警室等明显印有“荷叶派出所”字样的办公场所作为聊天背景,耐心地与其沟通,最终完全获得受害人家属信任。

接到电话后,未报案的受害人家属按照民警建议,相继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办案民警主动联系当地公安机关协查,确认受害人、被骗金额等信息无误后,将受害人的钱以转账形式全额返还。

孩子因害怕责备隐瞒事实不可取

“经对蒋某进行讯问和侦查得知该案件受害人均为外省人员后,我们心里很清楚退赃等后续工作会很繁杂,但这不能影响我们工作的进展。”在荷叶派出所办案民警看来,没有任何一个人的钱是天上掉下来的,几千块钱对于经济条件宽裕的家庭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对于那些低收入甚至是困难家庭而言,几千块钱或许就是半片天。“不管受害人是哪里人,也不管案件有多复杂,只要有线索,我们就要尽全力去查,只要有希望,我们就会尽全力去办。”荷叶派出所所长说。

“打电话过去,说给他们退钱被当成诈骗嫌疑人,这完全可以理解。”在问及被受害人当成诈骗人员的感受时,办案民警表示既欣慰又无奈:“这是好事,说明大家的反电诈意识越来越强了。但孩子发现钱被骗后,因为害怕家长责备而隐瞒被骗事实的做法着实不可取。”

在此,民警建议各位家长不要将手机支付宝、微信红包等支付密码告诉孩子。同时也提醒各位小朋友,一旦被骗,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千万不要因害怕父母责备而隐瞒被骗事实。

相关专题:湖南反电诈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