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云访谈”】全国人大代表阳卫国:精准发力,让更多群众安其职、乐其业

2020-05-28 06:42: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金燕]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精准发力,让更多群众安其职、乐其业

阳卫国代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赵持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档案】

阳卫国: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

【故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虽不长,但其分量丝毫未降,饱含民生情怀,非常务实、接地气。”5月26日中午,阳卫国代表在接受记者电话连线采访时说。

阳卫国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稳就业和企业帮扶的内容,深深触动了他:“报告强调,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1万多字的报告,39次提到就业,凸显了特殊时期经济社会工作的重心,为我们战胜疫情、恢复发展,传递了信心,增加了动力。”

“株洲始终坚持把稳就业保民生放在重要位置来抓。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和挑战,压力很大、任务很艰巨,但我们仍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战胜困难和挑战。”为开好这次全国两会,履行好代表职责,去北京之前,阳卫国专门在株洲调研了就业工作。

特殊时期如何稳住就业?阳卫国总结了三个“量”:一是稳存量。坚持“点对点”服务、“实打实”扶持,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援企稳岗,千方百计稳住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二是拓增量。大力开展创新创业行动,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催生更多新兴职业和就业机会。三是提质量。发挥株洲职业教育优势,加大在职培训和技能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劳动者职业素养,提升就业质量。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稳就业关键在于稳企业。”阳卫国介绍,帮扶企业保市场主体,是株洲今年的工作重点。“我们将深入开展温暖企业行动,既将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组合拳’落在实处、落在细处,为企业送上‘真金白银’;又要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当好‘店小二’,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活力迸发,让经济发展动能澎湃。”阳卫国说。

【感怀】

稳就业就是保民生、保稳定。今年,我们将瞄准重点、精准发力,让更多群众安其职、乐其业,端稳“饭碗”。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 圆梦小康——代表委员“云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