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的平凡》揭秘“中国天眼”背后的中国“天团”

2020-05-27 12:13: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7日讯(记者 谢添翼)中国天眼,当今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5月27日上午十点,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第五集《超级工程师》在芒果TV上线,本期节目中,欧生·优丽来到贵州,走近“中国天眼”及其背后的科学团队。

“中国天眼”是一项创新工程,凝聚了中国科研团队的超前梦想,整个工程是由已逝的南仁东教授设计、选址并主持建造。1994年,他提出FAST工程概念,主导利用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从论证立项到选址建设历时22年,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重大科学工程的顺利落成发挥关键作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南仁东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南仁东的才华和人格魅力也影响着“中国天眼”团队的每一个人。与南仁东一起工作了十多年的孙京海,是“中国天眼”调试组控制专业组长,2006年就加入了“中国天眼”工程组,是这个工程建设奇迹的一份子。孙京海介绍,整个工程其实之前大概十五年的时间都是在做相关技术的研发,用于解决怎样在险峻的地势之上建成500米环形的圈梁,如何在没有任何平底的地方把500米尺度的巨大索网编制好等等一系列问题。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历时22年建成的“中国天眼”,是目前世界上最灵敏的射电观察设备,团队的成员都希望科学家们能使用这个新一代的灵敏的观测设备,去发现更多的未知。

团队中的天文学家朱明对宇宙有着强烈的热爱和好奇心。正是因为如此,朱明2009年怀抱着对项目的热情,放弃了海外14年的辉煌事业,回到祖国参与南仁东领导的 “中国天眼”科学团队工作至今。他说:“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它能够探索自然宇宙未知的奥秘,提高我们的认知水平,开阔我们的眼界。”

“中国天眼”工作团队约有130多人,郝巧莉是6位女工程师之一,她负责处理来自宇宙深处的数据,以便天文学家进行分析。工作地点处于深山,几乎与世隔绝远离家人,工作内容也是与枯燥的数据相伴,但作为团队的一员,郝巧莉表示内心充满着自豪,她热爱自己的工作,并以身为国家重点工程的一员为荣。

在下一期的节目中,体验嘉宾欧生·优丽将去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了解从沙漠到绿洲,库布其到底经历了哪些沧桑巨变,该期节目将于5月28日10:00芒果TV播出,敬请关注《闪耀的平凡》第六期。

相关专题:闪耀的平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