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小村庄、展现新作为 湘阴党建指导员农村一显身手

2020-05-27 09:43:59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皮新良 汤祥] [编辑:金灵]
字体:【

图为党建指导员实地观摩湘阴党史陈列馆,学习湘阴红色历史。

岳阳日报 皮新良 汤 祥

“县委派驻到村的指导员的做法很好,我村指导员周英同志年纪轻、学历高、思想活,对我村帮助很大,既提升了我的思想理念和工作方法,又规范了村级工作、提升了标准。”5月19日,在湘阴县党建指导员座谈会上,鹤龙湖镇联星村党总支书记甘立如是点评。

今年来,湘阴县委结合基层需求,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建立“四个在村、两大提升”机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部分重点村(社区)担任党建指导员,一线培养锻炼干部,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如今,干部派下去,效果干出来。下村短短2月时间不到,党建指导员已经成为湘阴农村工作战场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增力量 回应基层关切

当前,基层工作任务非常繁重,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农业结构调整、征地拆迁、防汛保安等一系列工作,都需要村级直接面对、落实执行。特别是并村改革到位后,村级辖区面积扩大、人口数量增多,村(社区)干部面临很大的工作压力,迫切需要充实工作力量、注入新鲜血液。

湘阴县委积极回应基层关切,认真落实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站在统筹推进基层党建水平提升、基层治理提质和培养年轻干部的高度,作出了从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产业项目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等重点村(社区)担任党建指导员的决策部署。

选精兵 年轻兵团出战

突出政治素质强、工作作风实、现实表现好的选人标准,面向全县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特别是优先考虑优秀的乡镇公务员、选调生和县直单位的驻村工作队员到村(社区)任职,今年一共选派30名。

这批党建指导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具备大专以上学历,部分人员还毕业于“985”“211”重点高校,都接受过高等教育,思维比较活跃、视野比较开阔,工作上手快、可塑性强。三塘镇民岳村党建指导员黄翠深有感慨:“我于2016年9月考录为公务员后,一直在镇机关办公室工作,接待过不少的群众来访,总认为一些群众来访胡搅蛮缠,村干部办事标准不高。驻村一个月来,我基本都在村里工作,并走访了很多农户,深切感受到村干部很累很负责,群众很好很可爱。”

领任务 职责要求在肩

该县要求,党建指导员驻村(社区)后,紧扣“工作重心在村、指导督促在村、优化治理在村、为民服务在村”要求,从解决村级班子和党员思想认识着手,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让党的基层支部、党小组富有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让农村党员更具纯洁性、先进性,在群众中有形象、被认同。

党建指导员从融入村级工作着手,依靠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支委成员,主动谋事干事,坚持党建总揽,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与村干部、村民党员和群众交朋友,熟悉基层情况,掌握社情民意,兴办实事好事。

截至目前,30名村(社区)党建指导员共走访农户5682户,帮办实事200余件,并围绕党的建设、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管用、村级治理、产业发展等工作打造了一批特色亮点。

保效果 强化工作保障

为保证工作效果,该县建立党员县级领导联点、巡回督查和月例会、季调度机制等机制。

县委书记每月召开乡镇(街道)书记例会,调度重点村(社区)及党建指导员工作情况,并带头创办点示范,带动30名党员县级领导联系重点村(社区);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片包干联点指导,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并实行工作单列考核,将党建指导员和乡镇(街道)、村党组织书记、派驻单位一把手一并纳入考核范围,由组织部统一考核,适时发现、培养和使用一批优秀党建指导员。

党建指导员座谈会上,湘阴县委书记余良勇面对面与30名党建指导员座谈交流谈心,并结合自身经历和湘阴实际,寄语勉励党建指导员:生活多一份磨砺、人生多一份精彩,要立足小村庄,展现新作为,用心用情服务,示范引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努力实现“大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大力提升群众工作水平”目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