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小山村兴起产业长廊

2020-05-27 08:56: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孟河 向晓玲]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小山村兴起产业长廊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孟河 通讯员 向晓玲

沅水绕村过,产业富山乡。

5月18日,记者在泸溪县浦市镇麻溪口村看到,油茶林、迷迭香基地、椪柑园等一个个产业基地占领着各个山头,许多村民在基地里忙碌着。

村民贾清平正在油茶地里除草、剪枝。“油茶要通风、通气、透光,这样才能充分吸收阳光和养分。”贾清平说,以前他不懂培管,油茶产量低,自从省农科院专家来村里传技后,他学到不少东西,油茶产量提高了,收入大大增加。

村党支部书记李高明告诉记者,2017年省扶贫办驻村工作队来了,帮助他们把油茶销往长沙等地,贾清平家在去年脱了贫,现在年收入有几万元。

近年来,麻溪口村积极推行油茶基地高标准培管,努力实现“三个一”:一棵树一斤油、一亩地2000元、20亩林地养活一家人。村里茶油年收入达600多万元,户均收入1万元。

站在油茶林里,李高明指着路边竖起的科普宣传栏说:“这里有一个油茶样板点,有现成的模子供村民照着用。”李高明还说,他们也在考虑搞林旅融合,把油茶林建成集赏花、采摘、林下养殖于一体的休闲致富基地。

另一边山头,漫山遍野的迷迭香芬芳扑鼻。

“村里流转了1300亩土地种植杜仲,为了以短养长,杜仲下套种迷迭香、贝母、射干等中药材,还养了满山跑的‘迷迭香鸡’。”李高明介绍,目前村里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已种植迷迭香500亩、贝母50亩、射干80亩,并计划将迷迭香种植规模扩大到1000亩。

“李高兵、邓金兰几个人今天凌晨3点多就出发,去长沙卖‘迷迭香鸡’。”村秘书孙永菊说,李高兵是泸溪中源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邓金兰是副理事长,通过驻村工作队牵线,拉着几车土鸡,到长沙各市场去销售。

中药材基地里,一颗颗贝母如板栗般大小,白白胖胖。村民杨家刚忙了一上午,挖了15公斤贝母。“家里还有农活,有空我就来做工,100元一天,合作社还包中饭。”杨家刚笑呵呵地说,他在合作社务工有收入,流转土地有租金,合作社入股有分红,家里还种了水稻和蔬菜,2018年就脱了贫。

据了解,麻溪口村今年发展产业的主要目标是壮大“四基一园”,即油茶基地发展到3200亩,中药材基地2600亩,蔬菜基地500亩,椪柑、脐橙、猕猴桃基地800亩,并建好5万头生猪养殖园区。同时,进一步稳定各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形成脱贫致富长效机制。

“村里决定新修一条沿江道路,将‘四基一园’产业环线公路串联起来,形成沿江生态产业长廊。”李高明说,这几天,省扶贫办驻村工作队正在为筹措建设资金进行协调。

“建好沿江生态产业长廊,既能壮大种养产业,又能发展旅游观光,让村民实现多重增收。”省扶贫办驻村工作队负责人段吉广表示,今后要力争将麻溪口打造成泸溪县产业重点村、脱贫示范村。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八洞姊妹村”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